《LIFE》Comfort plant: 薄荷!用香草植物療癒身、心、靈~

之前聽英國、美國的朋友提起comfort food,或是children happy food這樣的詞兒,通常是指一份甜得很過頭的甜點。他們說小時候如果在學校被欺負或受了委屈,回到家不開心的苦著一張臉,甚至開始掉眼淚時,媽媽就會為他們準備一份children happy food,可能是烤片塗滿牛油並撒上厚厚砂糖的麵包、或是甜膩的巧克力餅乾,這類甜到不行的的快樂甜食,通常都可以讓孩子的心情頓時撥雲見日,開心起來唷~

當時聽到他們有這樣的傳統,覺得很有趣,也覺得小朋友好幸福喔!臺灣的家長朋友們,也可以試看看吧!😈

回到今天的主題,甜點有comfort food,那植物呢?
有沒有comfort plant呢?有沒有那種可以讓種它的人看到它就很開心、很有成就感的植物呢?
對我來說,目前的發現是:燈......燈......燈......燈......薄荷!

身為植物殺手的我,從小到大不知道已經讓多少植物來不及長大。一樣的澆水動作,由我來做就是不一樣。最明顯的例子是十多年前在建國花市買來種的桂花,在我出國一年多期間被另一半照顧得好好的,還開花飄香呢!沒想到我一回國接手照顧,沒幾個禮拜整棵就枯掉了。自此再也不敢輕易帶植物回家了~

最近,勇敢的從《薰衣草森林》帶回三盆很久以前就想種來料理入菜的香草植物:綠薄荷、檸檬香蜂草、甜菊!

由左而右分別是:檸檬香蜂草--綠薄荷--甜菊

上網了解知道香草植物不需要太多的日照,頂多半日照即可,然後很喜歡喝水,就這麼小心翼翼地照料著,沒想到就這麼成功了!

才二個月就明顯長高了!

尤其是薄荷,不僅枝葉茂盛,它的匍匐根就這樣瘋狂的一直長、一直長、一直長......都繞盆一圈了,看著薄荷寶寶們這麼努力的長大,讓我早已忘了自己過去曾經是啥都種不活的植物殺手,而且依據香草專家說法,薄荷可以盡量剪下來用喔,因為越剪就會長得越茂盛哩!哇賽!我喜歡!

匍匐根繞一圈

一直長一直長

看著它們這麼認真的回饋種植的我,啊......真的好療癒啊~
因為薄荷真的很努力的長,我也就必需很努力的剪取葉片來運用,也可讓它長的更茂密些,足足剪了一大堆哩。


便直接拿來醃肉類試試,也查了一下網友建議用微波爐乾燥保存薄荷葉片的作法,但不知道是不是作法出了問題,始終無法把薄荷的香氣好好保留下來。

        

所以,在嚐試過幾種料理方式或保存方法☝,發覺效果都不是太好之後,深深感覺到,薄荷本身最原始的第一手香氣還是最讚的!

也就是可以用指尖稍微揉一揉直接泡冷開水喝泡熱茶(加綠茶很好喝喔~)拌入沙拉佐肉類料理直接吃,這三種方式最簡便,而且又可以嗅到薄荷最清新的香氣喔!

啊~~~ 不禁想起幾年前旅遊摩洛哥,在馬拉喀什(Marrakesh)露天市場的廣場上,入境隨俗的喝了一杯甜甜的薄荷茶(一定要加方糖喔)。當地氣候炎熱乾燥,喝下一杯現煮出來,熱呼呼、甜滋滋的薄荷茶,不僅通體舒暢,更有提神醒腦的感覺,怪不得摩洛哥的薄荷茶舉世聞名哩!

記得當時還特地鑽入市場的香料行,帶回了一包薄荷茶葉跟玫瑰花瓣,好懷念的滋味啊!

邊喝薄荷茶邊看著廣場上熙攘往來的人們,好愜意~

摩洛哥薄荷茶是用綠茶加上新鮮薄荷葉煮成的,我幹嘛買乾燥薄荷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KITCHEN》用鮮奶油和檸檬汁自製【馬斯卡彭起司】,我的廚房越來越瘋狂了!

《KITCHEN》想吃就自己做!【那年花開月正圓】裡的甑糕真的好吃 😋 [2018/7/16:我在西安吃到周瑩最愛吃的甑糕啦!]

《LIFE》夜夜磨牙的女人配戴【咬合板】全紀錄

《LIFE》第一次網購【糖罐子 Candy Box】:白色蕾絲袖上衣、藍色層次荷葉袖上衣、玫粉色綁帶寬褲、黑色縮腰口袋壓摺寬褲,推薦哦~

《FOOD》竹南火車站二家漢式大餅名店【金樂專業喜餅】v.s.【林奇珍餅店】,哪家好吃呢?!

《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I 】豆渣怎麼再利用?黃豆要不要先蒸熟?

《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 】做豆漿黃豆和水的比例?生漿要用電鍋還是瓦斯爐煮?

《LIFE》OMG!傳說中的紫菜湯出現了,洗衣槽一定要定期清洗啊~

《READING》【撒哈拉的故事】三毛 作品/ 1976/皇冠文化出版社

《KITCHEN》看似高難度的雪花餅,Home-made只要3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