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有一天啊,寶寶...】蔡康永 作品/ 2005/皇冠文化出版

常常一本書、一篇文章、一則採訪或一部電影之中,會有一段文字、一個句子、一種觀念或一句台詞,能與自己產生共鳴,或與自己的想法不謀而合,甚至它的描述及表達可能還更精闢、透徹、到位。在這個真實、真理、真誠、真心都逐漸式微的年代裡,驚喜之餘更充滿安慰:原來世界上還是有人有跟我一樣的想法啊,真好!

於是,想把這些偶然的感動或念頭記錄下來,與你我分享之外,更讓我溫習自己的初心。
  • 黑色:喜歡的句子原文摘錄。
  • 綠色:自己的共鳴或碎碎念。
💭【有一天啊,寶寶...】蔡康永作品/ 2005/皇冠文化出版
  • 你的人生就是你的,你感覺到風時,風才在吹;你把宇宙放在你的心裡,宇宙才存在。

  • 我們不想死,可是我們好多樂趣似乎都只求一死。到底是誰在整我們啊?!

  • 人生值得花時間享受的事如此之多...

  • 電視只是讓我們誤以為:好多人好多事都跟我們有關,卻忘了提醒我們一聲:其實那些統統不是我們的人生。

  • 我旅行回來以後,有時候會不記得那個地方的月亮和氣味,反而會記得一頓令人失望的晚餐、一樣錯過了沒買的東西。好差勁的旅行者啊。我明明就很喜歡這個世界的。

  • (處處可見的廣告)我可以原諒他們那麼飢渴的想賺我們的錢。但我不想原諒他們剝奪我們那麼多本來可以純淨美好的回憶。

  • 做電影,常常是在比賽你可以堅持到什麼地步;做電視,常常是在比賽你可以放棄到什麼地步。

  • 如果遙控器也記錄我們看電視時的反應,它也就會知道我們私下見不得人的小憤怒,我們的斤斤計較,我們連自己都會詫異的惡毒。

  • 我們不能太高估我們**的能力,在不需要的人眼中,只是多餘的東西而已。

  • 世界並不是戰場,人生並不是戰爭,我們要那麼多鬥志幹什麼?

  • 我一直不喜歡參加裝模作樣的宴會,我甚至覺得一群人相聚時,不聊些有意思的事情,反而鄭重其事的討論著,此刻開的是哪一年份的酒,哪家牌子的衣服,都會讓我有點疲倦。

  • 但我很介意的,是工作變成了人生的最大一幕戲,在這幕戲之前的,都是為了這一幕做準備;在這幕戲之後的,都是這一幕殘餘的尾聲。不必搞成這樣吧。

  • 學校常常淪落成為師生一起憂慮學生畢業以後『有沒有前途』的地方。小孩以此衡量父母夠不夠盡力,父母以此衡量小孩夠不夠用心,工作的巨大影子,就這樣橫亙在我們人生的上空。寶寶啊,這不對勁,應該改變。

  • 『什麼樣的快樂?』他問。『...有人為了對的原因喜歡你...』我想了一下。

  • 大概就是你真正在乎的那幾個人、那兩個人、那一個人,能夠改變這世界對你的意義吧。

  • 我們所在的地球是一直在旋轉的,但我們不旋轉了。我們很輕易就拋棄了這麼簡單就讓我們快樂的事。

  • 『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你要做什麼?』我的答案:『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為什麼還會想要做什麼?』人啊,怎麼會這麼愛『做什麼』啊?

  • 那個婚禮的每一刻都很珍貴,不捨得讓它在無聊又不相干的致詞裡無奈的蒸發。

  • (那是你的理想,可是看看現實吧) 寶寶,常常聽到的話,並不就表示值得相信。有可能只是一些懶惰的人隨口說說而已。

  • 不要一坐到個官位,就昏到以為自己智慧增長了,能指導別人過日子了,本分一點,別給自己招惹太多來不及察覺的鄙視。...其他的,尤其是人生重要的時刻,就別讓大官來糟蹋吧。他們來了也不是真心的。

  • (動物園)有人餵養和照顧,漸漸失去天性,描述起來很可悲。但是寶寶啊,我們自己就是這樣長大的。為了換取醫療、食物、住所、汽車,我們心甘情願的住在舒服的籠裡,做很多工作、考很多試、觀看、也被觀看。

  • 生物學家基因學派的解釋:『為了避免搞不清楚狀況的雄性,把力氣浪費在已經不能再生殖的雌性身上,所以要明確的把這些「過期」的雌性給標示出來,讓雄性一眼看去就知道有效期已過,趕緊轉向去找沒皺紋又沒斑點的目標,才能有效率的繁殖後代。』

  • 不要把活著的時候都拿來還債。也不要等著別人來還債。...只有活著但不知要幹什麼好的人(那些常常困惑又生氣的),才會把『我欠誰,誰欠我』當作是人生的理由吧。

  • 所謂的『付出』,常常只是我們實現自己夢想的方式。好好養育小孩,或者好好教學生,也都是人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人生,所作的選擇。既然不能被說成是投資,也就不必有等著回收的心情。

  • 好像只有人會鄙視人...當別人鄙視我的族類時,我也會想宣戰,但結果多半是繞路避開,算了...所以,我不是鬥士,我有時因此鄙視我自己。

  • 正如一位作家所提示的:我的靈魂有點太老了,我太早就聞夠了衰老的氣息,我只好倒過來活。

  • (參與製造遞送遠超過人生所需要的故事)如果我們所做的是在勉強彼此的人生,這種勉強造成的不安,是會干擾我,但還不足以掩蓋那些很根本的喜悅和悲傷。我一旦經歷了那些最根本的喜悅和悲傷,我就還是相信:人生是值得活的。那些零碎的不安,沒什麼殺傷力。

  • 寶寶啊,我是很好奇,你的人生會走向哪裡?我甚至還在好奇,我的人生會走向哪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KITCHEN》用鮮奶油和檸檬汁自製【馬斯卡彭起司】,我的廚房越來越瘋狂了!

《KITCHEN》想吃就自己做!【那年花開月正圓】裡的甑糕真的好吃 😋 [2018/7/16:我在西安吃到周瑩最愛吃的甑糕啦!]

《LIFE》夜夜磨牙的女人配戴【咬合板】全紀錄

《LIFE》第一次網購【糖罐子 Candy Box】:白色蕾絲袖上衣、藍色層次荷葉袖上衣、玫粉色綁帶寬褲、黑色縮腰口袋壓摺寬褲,推薦哦~

《FOOD》竹南火車站二家漢式大餅名店【金樂專業喜餅】v.s.【林奇珍餅店】,哪家好吃呢?!

《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I 】豆渣怎麼再利用?黃豆要不要先蒸熟?

《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 】做豆漿黃豆和水的比例?生漿要用電鍋還是瓦斯爐煮?

《LIFE》OMG!傳說中的紫菜湯出現了,洗衣槽一定要定期清洗啊~

《READING》【撒哈拉的故事】三毛 作品/ 1976/皇冠文化出版社

《KITCHEN》看似高難度的雪花餅,Home-made只要3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