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 】做豆漿黃豆和水的比例?生漿要用電鍋還是瓦斯爐煮?

只因為健身教練說了一句:「牛奶脂肪很高,妳可以喝豆漿阿」,讓我這一個超級愛喝牛奶的小牛,開始認真思考【少喝牛奶、改喝豆漿】這件事兒!況且早已有耳聞,豆漿含有大豆異黃酮、卵磷脂、大豆蛋白等物質,對於女性來說可是天然的雌激素補充劑,不僅養顏美容、延緩皮膚衰老,對於女性疾病還有一定的預防效果呢!關鍵字出現,大家注意到了沒阿?"延緩皮膚衰老"、"延緩皮膚衰老"、"延緩皮膚衰老",太重要了,女人是無法抗拒這個功效的,既然這樣當郎一定要喝呀,您說是不是~

仔細想想,愛喝牛奶的我,只要買一大罐口味喜愛的即溶奶粉,隨時沖泡就可隨時滿足,但是真的要隨時有豆漿可以喝,還真不是一件那麼容易的事呀~ 此時,腦中立即浮現下面幾個可能的選項,也立馬被大腦否決了:
  • 去隔壁巷子的豆漿店買新鮮熱豆漿 👉 這麼勤快的事,我真的做不到!!
  • 去賣場買包裝現成的義美豆漿 👉能保存難免有所添加,我無法enjoy的喝它!!
其實,除了愛喝牛奶,我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豆漿愛好者哩!只是在我過去的認知裡,豆漿是必須在外面買回來的飲料,所以通常我只在外出吃早餐時,會順便買杯傳統豆漿店的微糖熱豆漿來喝。沒買也就沒想要喝,因為要我為了一杯熱豆漿特地出門,只能說.辦.不.到。

雖然本身是一位非常喜歡動手做料理的賢妻(有人在翻白眼......),只要想吃,啥都願意動手去做,像是去年追劇追到自己做陝西特產"甑糕",就是一個很經典的例子【有追劇的您趕快去瞧一瞧唷:《KITCHEN》想吃就自己做!【那年花開月正圓】裡的甑糕真的好吃 😋 [2018/7/16:我在西安吃到周瑩最愛吃的甑糕啦!]】。但是,也不知道為什麼,對於買黃豆來磨豆漿,或是市面上貴森森的豆漿機,卻完全無法勾起我動手做豆漿的意願。

這次會真的洗手做豆漿,除了頗吸引人的附加價值 "延緩皮膚衰老" 之外,另一個讓我決定自己做豆漿的關鍵因素,就是某天在YouTube逛的時候無意間發現了:【夢幻廚房在我家】新手必學!免顧火自製濃豆漿,電鍋煮豆漿不撲鍋, 超簡單還可做豆腐、豆花 !Soybean Milk,看完這個影片才發現,原來做豆漿並不複雜呀!我腦海中根深蒂固的覺得做豆漿很麻煩,主要來自於小時候聽過"豆漿很容易噗出來"的訊息,還有看過"用大布巾擠豆漿"的畫面 😵,所以發現用"電鍋"就可以不噗煮豆漿、用"篩網"就可以輕鬆過濾豆漿,絕對是開啟我做豆漿旅程的一個契機!

Well,"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第一步就是購入一台好用又便宜的果汁機。像是一台上萬可以煮豆漿的調理機或是豆漿機,雖然方便,但個人覺得CP值不夠高,加上【夢幻廚房在我家】說用果汁機打碎黃豆就可以了。所以對於崇尚極簡生活的我們,既然必須添購一台會佔家裡空間的家電,它的功能就不能只有磨豆漿,多種功能是一定要的。這次目標就設定在可以:打黃豆、磨胡椒海鹽、碎辣椒蒜頭洋蔥等香料食材的果汁機。經過另一半這位購物專家的協助,終於選定了這台Philips飛利浦活氧果汁機 HR2106,只要一千五百元有找,而且完全符合上述功能要求之外,還可以碎冰塊做冰沙哩,是不是超划算的,它的CP值絕對有三、四層樓那麼高啊!
飛利浦官網上HR2106活氧果汁機的照片

就這樣,開啟了我前所未有的自己磨豆子、煮豆漿的歷程。我必須要說,做豆漿真的是好有趣呀,因為這個嘗試不單單只是磨豆漿、煮豆漿、喝豆漿而已,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豆渣再利用啊!因為豆漿經過過濾之後,都會有為量不少的豆渣,偏偏它的營養價值還蠻高的,讓人捨不得丟掉,所以 "豆渣的再利用" 赫然成為這次洗手做豆漿最大的挑戰哩!

果汁機有了,第二步,就是到賣場買了非基因改造的黃豆,接著便是滿心興奮的依照【夢幻廚房在我家】的作法,開始做豆漿囉(註:黃豆和水的比例有再依自己喜好調整,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黃豆200公克洗淨,用2倍的水量浸泡8小時;若氣溫較高,建議放冰箱浸泡。
  • 浸泡好的黃豆瀝乾,倒入果汁機,加入1500cc清水(可保留1/2~1/3的水,用來沖下果汁機上的黃豆渣),果汁機按2打一分鐘。
  • 把打好的黃豆漿倒入大鍋內,另將保留的水拿來沖果汁機邊邊的豆渣,一起倒入大鍋內,整鍋再放入電鍋。電鍋外鍋加1.5杯水,鍋蓋兩邊用兩根筷子墊著,讓鍋蓋不蓋死,可避免豆漿煮滾噗出來,按下開關開始煮。
  • 電鍋跳起來後,用家裡任何細目的濾網過濾出豆渣,過濾時可用湯匙壓一壓豆渣,還會流出不少的豆漿喔。濾出的豆渣別丟,用保鮮盒保存冰起來,可以拿來做成豆渣餅、豆渣饅頭、豆渣煎蛋等不同的料理唷。
  • 加一點點砂糖(健身後要喝的要加糖;平常喝就喝無糖的),就可以享用新鮮現做、熱呼呼、香噴噴的鮮豆漿囉~
第一次做豆漿,香濃好喝又有成就感唷

眼尖的您一定發現了,濾出來的豆渣形狀怎麼怪怪的?!嘿嘿,順便來回顧一下,我最愛的優格水切盒。當初請朋友幫忙從日本帶一個回來,目的是為了過濾"希臘優格"用的(因為在家用電鍋做的優格都太水了,過濾一下超讚的),沒想到後來需要過濾的料理還不少,這次過濾豆漿也是靈機一動就拿來用,之前還用它做過"馬斯卡彭起司"喔【有興趣的盆油可以瞧瞧喔:《KITCHEN》用鮮奶油和檸檬汁自製【馬斯卡彭起司】,我的廚房越來越瘋狂了!】。

可以過濾優格、起司、豆漿,這優格水切盒太優了

電鍋煮好的豆漿,稍微降溫後舀入水切盒過濾

豆漿很快就濾出來了

濾出的第一批豆渣

第二批量比較少很快就濾好了

這次用了200克黃豆(乾豆重),原本要對上1500公克的水。結果因為是第一次使用新買的果汁機,一倒進去發現果汁機可容納上限大概1250ml,這也不打緊,水可以黃豆打好再另外加進去,結果打好生豆漿倒進鍋裡時又發現,鍋子不夠大,怕裝太滿有噗出來的風險,所以最後是對上大約1200公克的水,所以第一次煮出來的豆漿又香又濃,好好喝啊~ 一次喝不完的豆漿,趁熱加入吉利丁片,放涼後冰入冰箱凝固後,就是好吃的豆花,簡單方便又好吃,讓愛吃豆類製品的我,簡直要飛起來啦!😍

豆漿拌入吉利丁片冷藏凝固後就是好吃的嫩豆花

豆花拌糖水傳統好滋味

黃豆和水的比例?

然而,既然想要把鮮豆漿取代大部分牛奶的量,把它當成日常飲品,對於黃豆和水該怎麼搭配就顯得非常重要。因此,有關豆漿的適當濃度為何?黃豆和水的比例多少比較好?後續又經過幾次的調整測試,加上爬文讀到一篇文章說不要喝太濃的豆漿,以免腎臟無法負荷。在寧可信其有的心態下,捨棄一般建議(黃豆:水)=(1:6)或(1:8)的比例,我自己後續都使用(黃豆:水)=(1:10)的比例來做豆漿,喝起來一樣是濃醇香喔!

而且,我的配方剛好我跟另一半兩個人,一人一杯(300ml*2杯)馬上喝,加上我個人留一杯(300ml)運動後喝或是晚上睡前喝 😁。所以現在每次煮豆漿用的(黃豆:水)重量如下:
  • 黃豆(未浸泡) 100 公克[浸泡後約重二倍,將近200公克]
  • 水      1000 ml
  • 產出豆漿    900 ml
  • 產出豆渣    220 公克
只要在前一天睡前,記得先把黃豆洗好、用水泡著,隔天就可以簡單煮出香濃的鮮豆漿了,真的是太棒了!

生漿用電鍋還是瓦斯爐煮?

看到這個標題大家是不是一堆黑人問號呢?想說,這個人當初不就是被"電鍋煮豆漿"這樣的標題吸引,才開始做豆漿的嗎?怎麼現在又回頭找瓦斯爐了呢?是啊,您說的都沒錯~ 但是在用電鍋煮了幾次豆漿之後,喵的好奇心突然發作了,心裡就是很想知道:『用瓦斯爐煮的話,會是什麼狀況呢?差別在哪裡呢?』其實,另一方面也是自己耐心不足啊!因為有幾次早餐做好了,電鍋就是不肯跳起來,那種邊啃早餐邊等待豆漿的心情,實在太揪心了~(嗯...是有這麼誇張嗎?)所以有一回生豆漿打好之後,就決定整鍋直接放到瓦斯爐上煮,感覺好像會快一點。沒想到這個測試,讓我看到大自然的神奇與奧妙啊,欲知詳情請繼續看下去~

為了避免豆漿噗出來或是燒焦,膽小的我一開始就只用中小火慢慢加熱,同時還拿一根湯杓一邊繞圈攪拌。加熱到一定程度,大約10分鐘左右,感覺豆漿好像蠢蠢欲動、快要煮沸時,就趕快把火關小。結果可能因為動作不夠快,或是火關得不夠小,只見充滿泡沫的豆漿用極快的速度往上竄升,半秒間豆漿已經升到鍋緣的高度,眼見情況不對,OMG 就快要溢出來啦,二話不說趕緊直接"關火",很有趣的是豆漿會馬上停止上升,降回到原水平面,看來火必須關小到不能再小的程度(還有,鍋子用大一點準沒錯!)。重點是,熄火後再開火也是一個挑戰,因為一開火尚未調小火的那個小空檔,豆漿竟然就馬上往上衝了,讓我不得不馬上關掉,實在太刺激了。重新點火了幾次之後,終於成功調到小火,豆漿雖然還是會慢慢滾、慢慢持續上升,但是速度會比較慢,這時候莫急、莫慌、莫害怕,只要用湯杓把泡沫開出一個洞,豆漿就不會再往上噗出鍋外了。因為以前從來沒有煮過豆漿,也不知道該煮到什麼時候,索性就讓它一直滾、一直噗,我用湯杓一直破壞往上噗的泡泡......


就是上面這張照片,在瓦斯爐加熱豆漿的過程中,豆漿滾了之後就一直是長這樣的喔(突然很佩服發現怎麼煮豆漿的老祖宗 👏),湯勺破壞處則可以隱約看到豆漿本人!大約就這樣噗了8到10分鐘吧,神奇的事發生了~ 突然,豆漿它就完全不噗了,厚厚的泡泡層瞬間退去,露出沸騰中但不噗的豆漿本尊,就是下面這張照片喔!是不是很神奇!😍


我判斷這樣應該就是熟了,至於網路上討論的假沸,或是煮沸可消除黃豆含有的皂素、胰蛋白酶抑制劑等影響消化系統的毒素等等,實在是眾說紛紜,在此就不討論了,而將重點放在"煮沸、煮熟",所以又讓它再小火滾了5分鐘,關火後讓溫度稍降後(因為我的水切盒是塑膠的),再用水切盒過濾豆渣就完成了!

但是,到底用"電鍋"還是"瓦斯爐"煮比較方便呢?經過幾次的嘗試,對我來說,還是投"電鍋"一票囉,歸納分析如下:

  • 兩者煮的時間差不多(瓦斯爐沒有比較快) 👉 "平手"
  • 電鍋蓋用筷子墊著就不會噗出來 👉 "電鍋勝"
  • 電鍋完全不用從頭到尾顧著 👉 "電鍋勝"
  • 電鍋煮鍋底黏豆渣狀況比較輕微 👉 "電鍋勝"

所以,嘗試過用瓦斯爐煮豆漿之後,我的好奇心已經得到滿足,因為:瓦斯爐也曾經被噗出來的豆漿弄髒過,也曾經燒焦豆漿煮出焦黑豆渣,費力的清洗緊緊巴著鍋底的焦豆渣......,我想已經足夠了,該是時候改回用電鍋煮豆漿了,對腳手不夠靈活的我來說,還是電鍋方便哦~

【同場加映】在此,也把清洗鍋底豆渣的便利工具跟大家介紹一下,就是喜愛烘焙的朋友一定有的"塑膠刮板"。只要輕輕刮鍋底,就可輕鬆去除黏在鍋底的豆渣喔,您一定要試試!

煮豆漿難免會發生豆渣黏鍋底的情形

黏鍋底的豆渣可先用塑膠刮板輕鬆刮除

刮掉黏鍋底的豆渣後再用菜瓜布洗就很乾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KITCHEN》用鮮奶油和檸檬汁自製【馬斯卡彭起司】,我的廚房越來越瘋狂了!

《KITCHEN》想吃就自己做!【那年花開月正圓】裡的甑糕真的好吃 😋 [2018/7/16:我在西安吃到周瑩最愛吃的甑糕啦!]

《LIFE》夜夜磨牙的女人配戴【咬合板】全紀錄

《LIFE》第一次網購【糖罐子 Candy Box】:白色蕾絲袖上衣、藍色層次荷葉袖上衣、玫粉色綁帶寬褲、黑色縮腰口袋壓摺寬褲,推薦哦~

《FOOD》竹南火車站二家漢式大餅名店【金樂專業喜餅】v.s.【林奇珍餅店】,哪家好吃呢?!

《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I 】豆渣怎麼再利用?黃豆要不要先蒸熟?

《LIFE》OMG!傳說中的紫菜湯出現了,洗衣槽一定要定期清洗啊~

《READING》【撒哈拉的故事】三毛 作品/ 1976/皇冠文化出版社

《KITCHEN》看似高難度的雪花餅,Home-made只要3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