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TCHEN》想吃就自己做!【那年花開月正圓】裡的甑糕真的好吃 😋 [2018/7/16:我在西安吃到周瑩最愛吃的甑糕啦!]

相信自己是屬貓的我,喜歡慵懶隨興的生活,只願循著自己最舒適的步伐慢步前進。就算是一些好康的事,只要讓我感受到時間的壓迫或被人頻頻催促,自然的就會心生抗拒,畢竟人生是掌控於我自己手裡啊,所以傾向抱著隨緣的態度,有就賺到,沒有也就算啦,喵~ 可偏偏對於料理這件事,我卻變成行動力十足,很急,一刻都不願意等的急驚風。

我的症狀是:無論在電視上或料理網站上,只要看到一直很想嘗試的料理,或是想吃卻不曾自己做過的料理,在確認步驟不會過度繁雜、食材取得容易之後,我就會很想試試。而且常常是馬上在家裡翻箱倒櫃,拿著食譜像check list,一樣一樣蒐集食材,如果當下找不齊,就會渾身不舒服,甚至會有想馬上衝去市場採購的衝動,恨不得馬上做出來、嚐嚐味道。舉凡:巧克力軟糖、芝麻湯圓、雪花餅、水煎包、蘿蔔糕、韓國辣炒年糕等,都是在這種因緣際會的巧合及衝動下,製作出來的料理,直到出菜或出爐,心才能得到滿足!

最近自己覺得最誇張的料理選項,就是親手製作陝西傳統特色小吃:甑糕!

為什麼想做甑糕呢?話說今年四月到安徽黃山一遊,某晚在飯店房間裡興起看看大陸都在播放怎樣的電視節目的興趣,也想了解一下新聞報導是怎麼談論兩岸關係的。轉呀轉的,無意間轉到浙江衛視正在播放「那年花開月正圓」的連續劇,去年好像有聽過這個劇,只是始終沒有興趣找來看,沒想到這次偶然一看,就成了主顧,回來後就開始追劇了,哈。

而這齣戲裡,頻頻出現的食物道具就是甑糕了,最經典的一幕就是:戲裡非常疼愛妻子周瑩的丈夫吳聘,外出回家路上想到周瑩最愛吃甑糕,就在市集買了一大塊回家,周瑩想給丈夫也嚐嚐,但是吳聘不吃甜食,所以戲裡周瑩半撒嬌的餵吳聘吃了幾口,劇中周瑩對於甑糕的形容還有吳聘品嚐的模樣,當下我心中只有一個念頭:「看起來好好吃,我也好想吃喔~~~~~(躺在地上猛打滾)嗚嗚嗚,怎麼辦吃不到,台北有賣嗎?」就這樣朝思暮想了一陣子。

上個禮拜腦中突然 "燈" 一下,WHY NOT?這時代哪有什麼吃不到的,我可以自己做啊!哇哈哈~哇哈哈哈~~ 👹

就這樣上網找了幾個食譜,沒想到還是有不少同好,因為追劇被甑糕吸引而學著做的啊,真是太有趣了!這次我主要參考iCook愛料理網站的這個食譜:「那年花開月正圓-甄糕」,食材非常平易近人唷,只要準備糯米、紅棗、紅豆、砂糖即可,因為天氣熱,我自己另外買了綠豆仁當一個夾層。至於做法步驟,雖比較耗時但也很簡單:先將2杯糯米、適量紅豆、綠豆仁蒸熟,糯米蒸熟時可以先拌入適量砂糖,吃起來整體甜味比較均勻,再拿一個大碗抹上一點油後,將食材一層一層鋪進去,鋪好就可放進電鍋或用蒸籠蒸。只要3~4個小時的等待,香噴噴、甜蜜蜜的糯米點心《甑糕》就出爐了,真是簡單大滿足啊!

1. 碗底鋪一層糯米(碗記得先抹油)

2. 鋪一層紅棗(剛好用黃山買的貢棗)

3. 再鋪一層糯米

4. 鋪一層綠豆仁

5. 再鋪一層糯米

6. 再鋪一層紅棗

7. 鋪一層紅豆

8. 再鋪一層糯米,蒸了4小時完成!

大功告成之際,才想到放料前忘記先在碗裡抹油了,所以倒扣時甑糕同協根本完全不肯出來,扣了半天只好拿刮刀來幫忙,結果,強迫就是不對,甑糕賣相實在不太好 👇...

糯米、紅棗、紅豆口味好搭啊!

啊~~~蒸到軟軟爛爛的糯米,加上紅棗的清甜滋味,紅豆的綿密口感,實在太吃了!我相信,只要是愛吃糯米相關食品的捧油,一定會愛上的啦!而且滿滿的紅棗、紅豆,感覺非常養生、補氣又補血哩!每一口的滋味兒都好香甜,非常適合女孩們~ 真心推薦生理期享用,保證暖肚、暖胃又暖心唷~

才蒸好2人就嗑掉一大半

提供想動手試試的您另一個參考,這是後來又找到的一個西安人教您做正宗甑糕的影片:Cook with Me E04 |《那年花开月正圆》西安人教你做正宗甑糕 ,不同之處是這個做法糯米沒有先蒸熟,而是將各類食材都先充分泡水,不同食材從4小時到24小時都有,然後一樣層層疊疊再一起蒸喔,一樣的食材,相信是一樣的美味啦。

Calm down, calm down,必須等我肥胖的小腹消一點再來做這個,嘿嘿~

【後記】************************ 😁


轉眼進入炎熱的6月了,算算距離上次大嗑甑糕已經將近一個月囉!再次出現在這篇文章,表示我的小腹消一點了?唉~並沒有,而是我又嘴饞啦,又忍不住做了甑糕啦~~這次想來換個做法,是參考Cook with Me E04的正宗甑糕影片來做,所以一定要來報告。

嘿~嘿~~ 為了不讓自己像上次一樣,毫無限制的猛嗑甑糕,這次分成二個小型容器來蒸,也比較方便吃唷!

左邊是吃竹筒飯留下來的竹筒、右邊是在大阪吃鐵路便當留下來的陶碗

這第二種的作法,跟原本所參考的作法,主要差別在於糯米不用先煮好,只需要先泡水8個小時,等各種料都層層鋪好之後,再倒入調好的糖水至淹過紅棗,一起蒸煮即可;而紅豆則要泡水24個小時。所以前一天晚上我就把紅豆、糯米都先泡水,到今天下午算算總共泡了16個小時,已經沒有耐心再等待了。所以,糯米算是泡足了,但是紅豆還差8小時,感覺體積也並沒有脹大很多,所以有點擔心紅豆會蒸不透!

第一個步驟用湯匙把表層的紅棗壓成泥狀攤開,看起來好好吃唷~

做料理時,因為怕攝取多餘的油脂(其實是怕麻煩吧~🙉),總不太喜歡在容器邊先塗上一層油,原本期望竹筒可以讓我比較容易把甑糕取出,沒想到在紅豆層的位置產生了斷層,只後放棄華麗的外型,直接用湯匙把甑糕挖出來囉 👇!看起來很像甜粽ㄟ~

整體外觀跟上次很不一樣喔

當發現在紅豆層產生了斷層時,就猜想紅豆可能不夠軟爛,一吃果然,但還好有熟,只是口感稍微硬了點,實在可惜。如果紅豆也是蒸得透透的話,絕對是鬆軟香甜,一定可以讓這次的甑糕跟上次一樣美味無比的,看來應該讓它們泡足24個小時才是呀😞~ 重點是,這次忘記像上次一樣,用熱水來泡紅豆,就不需要泡那麼久了。

另外,這次外觀跟第一種作法明顯最大的不同,是糯米飯的顏色。上次糯米飯是先煮好再鋪進去,所以就算和紅豆、紅棗一起蒸,顏色還是呈現米飯白,所以整個甑糕層次、顏色都很分明。這次因為是生糯米跟紅棗、紅豆一起煮成熟飯,所以米飯也一起染成紅色的了!

說到這兒,您喜歡哪一個做法啊?重點是,都非常好吃啊,趕快試試吧~


我這是在作夢嗎?】****** 2018/7/16 我竟然在西安吃到周瑩最愛吃的甑糕啦!

在5月、6月連續做了2次甑糕解饞之後,萬萬沒想到7月的大陸甘南川北11日之旅,行程的最後一站竟然是到「陝西省」啊~~~  您沒聽錯,就是陝西女首富周瑩居住的省分呀!雖然吳家大院的所在地是涇陽縣,距離我們要去的西安市還有1小時車程,但是我相信、我期待、我希望、我猜想、我禱告......此行可以吃到甑糕啊!

之前曾經看過YouTube的影片介紹,說甑糕常常被西安人拿來做為早餐吃,而影片的畫面是一個阿貝用腳踏車還是三輪車的交通工具,載著一個蒸籠的甑糕來賣,用一支有點像飯瓢的東西,一層一層把甑糕片下來,裝滿整整一個便當盒呢。所以這一次,我只是滿腦子的期盼,希望在行程中能夠遇到賣甑糕的小販子,fingers crossed。😋

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行程的第一天遠在甘肅省的寧夏市,我就看到甑糕.........的照片啦!(右邊數來第二排第三張),讓我越來越有信心可以吃到了。


最後一天,終於來到陝西省了!參觀完西安博物館、吃完餃子宴,行程帶到西安市的蓮湖歷史文化街區,俗稱回民街,根本就像台灣的夜市小吃街區,販售的食物都是以清真食品為主,看起來都超美味的~ 

走沒幾步路,就看到這家店啦 👇。不知道是因為早在我意料之中,還是類似近鄉情怯的心情,我整個人顯得很平靜,只是在心中默默盤算著,等一下要買多少來吃,一圓甑糕夢呢?

位於西安回民街的涇陽甑糕百年老店

沒想到就像台灣的夜市小吃一樣,一路上還不只一家販售甑糕哩!最後我來到這家叫做"五韵丰"的字號,這位老闆很有創意的錄製了一段叫賣詞現場放送,聽來應該是他自己獻聲的,廣告詞內容是這樣的:
『那年花開月正圓』周瑩最愛吃的甑糕.........吳聘每天都買一塊給她吃.........『那年花開月正圓』周瑩最愛吃的甑糕.........
就這樣現場一直反覆不斷的放送,聽著聽著忍不住笑了出來,實在太有趣了。

右邊一包一包的就是甑糕真空包

所以就毫不猶豫的跟這位很寶的老闆買了一份,現場吃每份10 RMB,老闆真的就像我看到的影片一樣,用一把扁平的金屬瓢現場一匙一匙片下來,裝滿一個紙杯。這家也有賣真空包裝的甑糕,方便攜帶,每包15RMB喔~

老闆一瓢一瓢的把甑糕裝滿一紙杯

嘿嘿嘿,那嚐起來怎麼樣呢?當然是好.好.吃喔~ 而且說真的,因為這道點心並不花俏,完全是展現食材本身的美味,所以跟自己做的味道還蠻像的ㄟ,稍微不同的是,第一口嚐到的紅棗是帶點微酸味的,猜想也許是使用的紅棗品種不同的關係。當地最有名的叫做"狗頭棗",我當然也就帶了一包回來哩,下個月再來做一次甑糕吧!

沒想到口味跟自己做的還蠻接近的,開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KITCHEN》用鮮奶油和檸檬汁自製【馬斯卡彭起司】,我的廚房越來越瘋狂了!

《LIFE》夜夜磨牙的女人配戴【咬合板】全紀錄

《LIFE》第一次網購【糖罐子 Candy Box】:白色蕾絲袖上衣、藍色層次荷葉袖上衣、玫粉色綁帶寬褲、黑色縮腰口袋壓摺寬褲,推薦哦~

《FOOD》竹南火車站二家漢式大餅名店【金樂專業喜餅】v.s.【林奇珍餅店】,哪家好吃呢?!

《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I 】豆渣怎麼再利用?黃豆要不要先蒸熟?

《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 】做豆漿黃豆和水的比例?生漿要用電鍋還是瓦斯爐煮?

《LIFE》OMG!傳說中的紫菜湯出現了,洗衣槽一定要定期清洗啊~

《READING》【撒哈拉的故事】三毛 作品/ 1976/皇冠文化出版社

《KITCHEN》看似高難度的雪花餅,Home-made只要3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