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巴黎小書店】妮娜.葛歐格 作品/ 2016/皇冠出版社

常常一本書、一篇文章、一則採訪或一部電影之中,會有一段文字、一個句子、一種觀念或一句台詞,能與自己產生共鳴,或與自己的想法不謀而合,甚至它的描述及表達可能還更精闢、透徹、到位。在這個真實、真理、真誠、真心都逐漸式微的年代裡,驚喜之餘更充滿安慰:原來世界上還是有人有跟我一樣的想法啊,真好!

於是,想把這些偶然的感動或念頭記錄下來,與你我分享之外,更讓我溫習自己的初心。
  • 黑色:喜歡的句子原文摘錄。
  • 綠色:自己的共鳴或碎碎念。

💭【巴黎小書店】By Nina George/ 2016/皇冠出版社

巴黎小書店,除了它可愛溫馨的書名,以及簡約舒服的封面設計之外,吸引我閱讀這本小說的,還有封底的這二段話:

這是一本在歐美各地叫好又叫座的小說唷

第一段話:「...他可以靠眼睛、耳朵和直覺,辨別出每一個靈魂所欠缺的東西,再把自己視為解藥的書販賣給對方,拯救他們的人生」,多麼棒的書店啊~ 更好奇他診斷出靈魂所欠缺的都是些什麼東西呢?!幸福的我們擁有好多,卻總是想要更多,甚至看不見眼前的幸福、而只是苦苦追尋自以為是的幸福。假如不幸無法自己參透,也沒有巴黎小書店老闆這樣的高人指點迷津,那麼,一個人的人生很有可能就白白被自己給毀了唷!

另一段則是關於這位書店老闆佩赫杜先生自己,在他摯愛的女人瑪儂留給他一封分手信離他而去後,他竟然「沒有勇氣讀信,任由它塵封在閉鎖的房間,讓心痛吞噬自己。」天啊~ 這是多麼不值得的痛啊!隨著光陰流逝,他卻只是任由自己的大腦去幻想、去編造、去怨恨、去痛苦,就是不願意打開信去面對真相,瞭解事實,這樣不是很愚蠢、很不值嗎?而且,可能因此而錯過的東西可能更多啊~

  • 「我需要再哭一會兒,不然我會淹死,你懂嗎?」「當然懂,有時候我們在沒哭出來的眼淚中游泳,如果把眼淚積聚在心裡,人會沉沒。」
  • 我經常搞不懂,大家怎麼不多寫一些有關於過日子的書,都都會死,但大家會過日子嗎?
  • 我希望治療一般人不認為是病痛、醫生診斷不出的情緒。沒有治療專家對那些小情緒感到有興趣,因為它們顯然太過微渺,難以捉摸。
  • 引誘每日處理貪婪、濫權與無止境事務的人進入書的世界,對佩赫杜來說是一項挑戰。這些飽受折磨、唯命是從的人,如果有一個辭去剝奪他全部獨特個性的工作,那是多麼可喜可賀的一件事!在這樣一場解放中,往往有一本書發揮了重要作用。
  • 我會問自己:這男人或女人是不是自己生活中的主角?或者他在自己故事中只是扮演次要角色?她正在將自己從自己的故事中刪除嗎?是因為她的丈夫、職業、孩子或工作毀了她的整部作品嗎?
  • 妳經常說抱歉嗎?......妳也許習慣對妳的每一件事內疚,往往不是我們塑造文字,而是我們使用的文字塑造我們。
  • 小說激發意志力,非小說讓妳重新思索人生,詩培養自尊。
  • 這些寡婦的子孫難得來探望她們一回,她們在電視機前慢慢枯萎。
  • 她從不做計畫,永遠活在當下,她不會在用主餐時討論甜點,不會在快睡著時聊起隔天早晨,道別時不會想到再見。她永遠只為現在而活。
  • 比起我們男人,女人懂得用聰明許多的方法愛人!她們從來不會為了男人的身體愛一個男人,雖然她們也很享受。但女人愛的是你的個性,你的力氣,你的智慧。或者因為你是個好人,你品德高尚,莊重威嚴。
  • 我在尋找自己,......,我現在在尋找認識他之前的能力。我想看看自己還具備什麼能力。嘗試,我正在忙著嘗試。
  • 現在我四十八歲,卻覺得像八歲一樣。我一向討厭別人忽視我-但如果真有誰覺得我有趣,我又會感到心慌。
  • 在小事上計較,在大事上無勇。
  • 二十年了,尚,沒有生活樂趣的二十年......我藐視自己的生活,也讓別人藐視我的生活。(她也是,嗯,二十年,顯然毀掉人生有好幾種方法。)
  • 我到不了車站,我去車站的路上有太多時間反覆思考,我會想出不去的理由,我上不了車,我會站在那裡......留在我不曾離開的地方,不會離開我平日固定軌道一公分。這樣的生活是狗屁,但安全。
  • 南方人傾聽大海,才明白笑與哭聽起來是一樣的,靈魂有時需要哭泣才會快樂。
  • 治療所有別無療法的情緒。譬如想家,他認為想家有很多種:渴望庇護、懷念家人、恐懼分離或嚮往愛情。
  • 他們以為一定是自己哪裡錯了,所以父親才會無法愛他們。但是,麥克斯......這與孩子完全無關。我們無法決定要不要愛人,我們無法強迫任何人愛我們,世界上沒有祕密食譜,只有愛的本身,我們任由愛擺布-而且無能為力。
  • 哦,不,我不想回到二十一歲,佩赫杜心中暗忖-除非帶著他今日所擁有的見識。唉,可惡,除非經歷過年輕愚蠢的階段,否則沒有人會醒悟。
  • 絕對不要聽從恐懼!恐懼讓人變笨。
  • 女人能在男人身上找出許多缺點,她從你的鞋況開始,一路往上挑剔到你沒有注意傾聽的耳朵-而且挑剔到這裡還不停。
  • 他仍然不明白,瑪儂都走了,而這些曲子、這些書和人生還是得繼續下去。它們怎麼能呢?一切怎麼能夠就這麼...繼續下去呢?
  • 愛,是一間屋子,屋裡的每一樣東西都該使用。我們才算是真正的活著。爭執與互碰都是重要的,緊緊相擁與推開對方也一樣,我們必須完全使用愛的每一個房間。
  • 只有某一世代停止考慮下一個世代,想要改變目前的一切,這塊土地才會遭到破壞。
  • 做丈夫的退休之後,礙手礙腳,女人什麼都做不了,氣得想殺夫。我們男人啊,如果只擅長我們的工作,就會變得很討人厭。
  • 她將我從厭世、沉默和壓抑中解放,讓我擺脫只做對的行動的強迫症。
  • 香氣的確對靈魂有著有趣的影響。「對我,是薰衣草」「聞了就傷心,還是相反?」「兩者,那是我最大的失敗-和最大幸福的味道。」
  • 如果不冒險,人生就會從你的身邊溜走。
  • 我非常相信,你要品嘗一個國家的靈魂,才能了解這個國家,懂得這個國家的人。我所謂的靈魂,是指那裡的產物,它的人民每天看到、聞到、摸到的東西,在其間穿梭、從內而外塑造他們的東西。
  • 他偶爾感覺貓用爪子輕拍自己的臉頰,像是在確認他還活著。
  • 從經濟角度來說,是賠錢。但大家都知道,看書讓人學會放肆,明日的世界需要不會羞於說出真心話的人,你不這麼認為嗎?
  • 習慣是自負又陰險的女神,不許任何事擾亂祂的規則。祂壓抑一個又一個的渴望:旅行的渴望、更好的工作或新戀情的渴望。祂攔阻我們按照喜好過日子,因為習慣會妨礙我們詢問自己,是否依舊享受我們在做的事。
  • 佩赫杜恍然大悟,凱薩琳永遠無法取代瑪儂的位置,她將有屬於自己的地位,沒有更差,沒有更好,只是不一樣。
  • 我只是想看看能不能遇上過人生的不同方法,當時候到了,人只會後悔自己沒做的事,大家不是都這樣說嗎?總之,我不想最後覺得很洩氣,誰希望嚥氣時抱著絕望的想法:沒有時間做真正重要的事呢?
  • 大多數人問問題,只是要聆聽自己說話,或聽到他們可以面對的某件事,但請不要告訴他們可能讓他們無法應付的事。
  • 我們都活在能夠渴望的渴望。每個人渴望的不一樣。
  • 很難的問題,我們通常不會無所事事好幾天,像泡在肉汁裡的烤牛肉,沉溺於自己的幸福中,是嗎?幸福非常短暫,你曾經一次發自內心感到快樂多久?
  • 他想起凱薩琳,他們一起時,兩人都太脆弱、太容易受傷,他們更渴望被愛,而非擁有愛人的力量和勇氣。愛人需要極大的勇氣、極小的期待,他是否有一天能夠再次好好愛人呢?
  • 但不知為何感覺不再對了,他的生活如果是一本相本,隨機拍出的照片統統一模一樣:總是拍到他在這一艘船上捧著書,只是頭髮越來越白、越來越少。相本的最後一張照片,將是他佈滿皺紋的老臉,露出追尋哀求的表情。
  • 不,他不想那樣結束。只有一個解決的方法,一個徹底掙脫鏈鎖的方法。他必須離開駁船,永遠離開不再回來。。
  • 因為悲傷讓我明白人生什麼是重要的。悲傷讓我明白了,愛才是重要的,美食、抬頭挺胸、該說不時不說好。
  • 每一個結束和每一個新的開始之間有一個中途世界,叫做傷痛期,它是一個沼澤,你的夢想、擔憂和遺忘的計畫都集中在這裡。道別和新起點之間必須跨過的門檻。
  • 他發現游泳是唯一能夠從體內沖出傷痛的方法,讓痛一點一滴流走。
  • 她讓他明白他選擇了一個非常醜陋的人生,他忍受了非常痛苦的寂寞,因為他沒有勇氣再信賴某個人。
  • 年紀越大,會越想跟一個可以一塊說笑的人在一起。
  • 讓人真正快樂的有三件事:吃得好(不吃垃圾食物)、一覺到天亮(因為多運動、少喝酒和樂觀的思想)、與設法用他們獨特的方式了解你的友善的人為伍。
  • 「因為你的愛,我正在學著也愛自己」「我一向接受生活給我的東西...但從不曾提供自己任何東西,我一點也不擅長照顧自己」。
  • 一切依然存在,我們共度的時光是不朽的,是永恆的,生命從未停止。摯愛的死,只是結束與新的開始之間的門檻。
  • 每個身體都有一間惡魔潛伏在內的房間,唯有打開它,面對它,我們才會自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KITCHEN》用鮮奶油和檸檬汁自製【馬斯卡彭起司】,我的廚房越來越瘋狂了!

《KITCHEN》想吃就自己做!【那年花開月正圓】裡的甑糕真的好吃 😋 [2018/7/16:我在西安吃到周瑩最愛吃的甑糕啦!]

《LIFE》夜夜磨牙的女人配戴【咬合板】全紀錄

《LIFE》第一次網購【糖罐子 Candy Box】:白色蕾絲袖上衣、藍色層次荷葉袖上衣、玫粉色綁帶寬褲、黑色縮腰口袋壓摺寬褲,推薦哦~

《FOOD》竹南火車站二家漢式大餅名店【金樂專業喜餅】v.s.【林奇珍餅店】,哪家好吃呢?!

《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I 】豆渣怎麼再利用?黃豆要不要先蒸熟?

《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 】做豆漿黃豆和水的比例?生漿要用電鍋還是瓦斯爐煮?

《LIFE》OMG!傳說中的紫菜湯出現了,洗衣槽一定要定期清洗啊~

《READING》【撒哈拉的故事】三毛 作品/ 1976/皇冠文化出版社

《KITCHEN》看似高難度的雪花餅,Home-made只要3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