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夜夜磨牙的女人配戴【咬合板】全紀錄

原來我會瘋狂「磨牙」這件事,是到大概剛進入社會上班的時候偶然被媽媽發現的,以前從來都不知道哩!😮

所謂的「磨牙」,參考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網站惱人的磨牙的摘要說明,就是:
  • 磨牙(bruxism)是一種除了咀嚼以外,非自主但規律性的或非功能痙攣性的咬牙切齒(gnashing)、牙關緊咬(clenching)或牙齒互磨(grinding)的口腔運動疾病
  • 雖然大部分發生在夜間,不過白天也會發生,其盛行率約8-27﹪,但確實情況難以估算,因為超過80﹪的患者,對於自己的磨牙是不自知的;
  • 研究指出少年時期到40多歲有最高的發生率,超過50歲後逐漸減低,性別沒有造成任何差異。如此長時間的磨牙,不僅造成牙齒及牙齦的耗損,更易形成心理的障礙。 
所以說,磨牙這事兒通常發生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正睡得香甜的當事人,怎麼可能知道呢?而且,假若當事人一直都沒有同寢室室友,加上臉頰肌肉、骨骼都沒有覺得不舒服的症狀的話,恐怕這輩子都無從得知自己有磨牙的毛病阿。

就像我,也是有一天,忘了是外出旅行時還是在家,媽媽偶然聽到我瘋狂磨牙的聲音,才像發現新大陸似的跟我說:「你睡覺會磨牙ㄟ,而且很大聲喔,感覺咬得非常用力!是不是壓力太大了?」我自己則是聽得一愣一愣的,嗄?夜間磨牙?很用力?依據媽媽的形容,我是用很驚人的力量在"咬牙切齒",我卻完全一點感覺都沒有ㄟ。由於工作生活忙碌,壓力多多少少會有一點,然而因為當時磨牙對於生活其實沒有任何一點影響,加上我都沒聽過自己磨牙啊(哈哈哈~),也就沒有特別去深究或尋求治療了。

結婚以後,當然也沒特別想到要去提磨牙這件事。結果有一天,我的另一半竟然也對我說,我幾乎每天都在磨牙ㄟ。因為只要他半夜醒來,幾乎都會聽到我正在磨牙的聲音。天啊~是有這麼誇張喔!但實在自己會磨牙是無意識的狀態,所以真的很難置信。想說請另一半幫我錄音錄影又遭拒絕,只好隨他去了。就這樣一晃眼又過了十幾年了,換句話說,也就是牙又被「磨」了十幾年了。

直到前陣子有一天,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也可能是才剛檢查完牙齒,得知又有毛病要傷荷包的關係吧,突然有如醍醐灌頂一般的問自己:「難道我的牙齒裂痕、假牙牙套損壞都是自己磨牙給磨壞的嗎?!」越想越覺得可疑,一定是這樣的!一定是這樣的!嗚嗚嗚......難怪我花了大把大把的銀子在牙齒上,牙齒損壞的狀況卻仍然一再發生。而通常牙醫師在診療上,也比較不會優先把是否有磨牙的問題納入考量,而多半是朝向可能常吃比較硬的東西來判斷,所以我竟然就這樣忽略了這個問題幾十年呀!

依我的習慣,只要知道問題之所在,就一定會馬上行動的啦!所以二話不說,月初馬上到診所花了一萬多元量身訂做了這個「咬合板」👇。

我選擇硬質樹脂的咬合板

其實,除了發現自己的牙齒竟被自己磨壞掉了之外,還有自己對人生的基本願望之一是可以:「活到老、吃到老」,所以好好保護牙齒對我來說很重要。當然,配戴咬合板可以減少牙齒過度磨耗之外,也可以避免其他一些顳顎關節的症候群,例如:張開口關節有咖咖聲、兩頰肌肉疼痛...等。而且,現在細細回想才發現,我自己其實早就有張開口關節有喀喀聲、有時嘴巴張不開等的症狀,只是自己都不知道其實跟經常夜間磨牙是有關連的呀~真的很慶幸可以及早發現並及時保護牙齒及關節,讓我活到老、吃到老的美夢可以繼續!

咬合板通常戴在上排牙齒

咬合板的製作其實蠻簡單的,就是上下排牙齒都先咬模,再依據齒模用硬質樹脂壓鑄而成,大概1~2週就可以製作完成。從照片中可以看到咬合板的左右兩邊各有一條鐵線,它的功能是用來讓咬合板固定在上排牙齒上,不會脫落或鬆動的唷,所以戴的時候,這兩條鐵線會落在牙縫的位置,就可以卡好卡滿了。我想咬合板的重點應該是試戴調整的部分,到診所取咬合板時,醫師會根據每個人的牙齒咬合狀況,把咬合板調整到能夠與上排齒列密合,但是又不能太鬆或太緊,還要能讓每顆牙齒都能咬到這個板,真的很厲害~

我去試戴調整時,一開始都還沒調整的咬合板原型,真的跟牙齒很不合,鬆鬆動動的。接著經過牙醫師的巧手一番修整,左磨磨右磨磨、上敲敲下敲敲,一下子就調整好了。最後成品戴起來,感覺跟齒列之間很密合,且固定的很好,不會太鬆也不會太緊,戴起來竟然超乎我想像的舒適ㄟ,原本擔心會需要一段時間適應的想法一下煙消雲散。我想,咬合板調整的技術與耐心這部分才是最關鍵的吧!

咬合板戴起來舒適度很夠而且很光滑

調整完成交到病患手上前,醫師會細心的再一次提醒:

  • 咬合板是睡覺時配戴,用來減輕因磨牙造成的牙齒過度磨耗或顳顎關節肌肉疼痛等問題;它質地比牙齒還軟,等於代替牙齒被磨耗
  • 剛開始配戴時,因為咬合板畢竟有個厚度,嘴巴只要自然的開或合即可,不用想說一定要開還是一定要合,以免失眠;另外,因為嘴巴多了一個異物,會讓大腦以為在吃東西而增加分泌唾液,所以晚上睡覺很可能比較會流口水,幾天後流口水就會停止。
  • 咬合板不使用時,記得保持微濕的狀態,例如:放入容器並讓水稍微淹過咬合板、盒子底部墊上濕紙巾都可以,因為乾燥太久可能會變比較緊。
  • 既然配戴了咬合板,就要記得每天睡覺都要戴;如果隔一段時間才再拿出來使用,常會因為牙齒位置的些微變化,可能無法再戴上去了。
  • 開始配戴大約一、二週後需回診檢查使用狀況;爾後每半年定期回診檢查即可。

所以,當聽完醫師說明後,我已有開口並大流口水的心理準備,但沒想到戴上的第一個晚上竟順利過關,一滴口水都沒流出來。可見我的大腦很清楚的知道,這個看起來很像蒟蒻的透明咬合板,其實硬梆梆的,根本沒有味道,一點都不好吃唷~

戴咬合板時嘴巴就放自然,開或闔都可以(我通常都自然合起來)

目前為止,對於配戴「咬合板」給予正面的評價,姑且不論對於「磨牙」是否能有改善,但早上拿下來的時候,都會覺得牙齒緊緊的,就像拆掉牙齒矯正器之後戴維持器的感覺,好像牙齒受到了保護一樣。心想,這樣牙齒是否比較能維持健康,比較不容易隨著年紀增長而大幅移動或東倒西歪,安心ㄋㄟ~

至於費用方面,雖然網路上分享有提到,前往某幾間醫院有健保給付等等,但是我還是決定選擇到自己比較信任的牙醫師那兒製作。畢竟咬合板配戴舒適度的調整就是一門功夫,加上後續還有每半年的使用追蹤調整,雖然花了我一萬多大洋,但是戴起來舒適度很夠,照樣呼呼大睡,讓我對於這個新裝置很有信心哩,開心ㄋ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KITCHEN》用鮮奶油和檸檬汁自製【馬斯卡彭起司】,我的廚房越來越瘋狂了!

《KITCHEN》想吃就自己做!【那年花開月正圓】裡的甑糕真的好吃 😋 [2018/7/16:我在西安吃到周瑩最愛吃的甑糕啦!]

《LIFE》第一次網購【糖罐子 Candy Box】:白色蕾絲袖上衣、藍色層次荷葉袖上衣、玫粉色綁帶寬褲、黑色縮腰口袋壓摺寬褲,推薦哦~

《FOOD》竹南火車站二家漢式大餅名店【金樂專業喜餅】v.s.【林奇珍餅店】,哪家好吃呢?!

《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I 】豆渣怎麼再利用?黃豆要不要先蒸熟?

《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 】做豆漿黃豆和水的比例?生漿要用電鍋還是瓦斯爐煮?

《LIFE》OMG!傳說中的紫菜湯出現了,洗衣槽一定要定期清洗啊~

《READING》【撒哈拉的故事】三毛 作品/ 1976/皇冠文化出版社

《KITCHEN》看似高難度的雪花餅,Home-made只要3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