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TCHEN》超愛Cheese cake嗎?自己動手烤一個【原味乳酪蛋糕】吧!

說真的,如果可以的話,我真的很想在家養一頭乳牛ㄟ!!!

小學時候的我還不敢喝鮮奶呢!記得每次學校訂鮮奶,到每月底要選口味時,我都要掙扎一番。雪白色的鮮奶加上鮮紅色的紙盒,怎麼看都是個好喝的飲料產品,問題是當時年紀還小的我,卻對於鮮奶其實不甜卻又有點甜味的口感帶點微微的恐懼感,也不是完全不敢喝,但是喝的時候就是沒有辦法很享受。因此,10次當中有9次都是選巧克力、蘋果這些讓我很享受的口味,只有幾次鼓起勇氣選鮮奶,而那個月的喝牛奶時間,雖然總是喝得戰戰兢兢的,但是總會讓我覺得自己像個大人一樣成熟,呵呵~

萬萬沒想到,長大後的我成了乳製品狂熱者,舉凡:鮮奶、任何起司、鮮奶油、cheese cake、奶酪、鮮奶油泡芙...等等都是我的最愛!

其中,對於較偏愛鹹食的我,"乳酪蛋糕" 更是讓我無限著迷的甜點,尤其是重乳酪蛋糕。記得在自由自在的大學時期,乳酪蛋糕對我來說,就像是世界上最美味的食物似的,只要吃到一口就感到萬分滿足。所以位於台北市中山北路上的【吃吃看】乳酪蛋糕專賣店簡直是天堂,也是我最愛光顧的蛋糕店了。店裡各式各樣的cheese cake,無論是:招牌原味乳酪蛋糕、起司餅、藍莓生乳酪蛋糕、巧克力乳酪蛋糕都讓我怎麼吃都吃不膩(p.s. 泡芙也好好吃唷~),有時甚至一次可以吃下半個巧克力乳酪蛋糕,真的很狂熱!(年輕真好,怎麼吃都可以 😙)

而熱愛自己烘焙做料理的我,雖然好幾年前就已經了解,自己在家做乳酪蛋糕其實一點都不難,但是,究竟為什麼要放過它呢?至今遲遲沒有動手做一個犒賞自己呢?分析原因其實就是......一旦開始自己做,依我微弱的自制能力以及熱愛cheese cake的程度,如此不需要大老遠跑一趟中山北路【吃吃看】,只要跑到樓下超市買材料,就可以有cheese cake可以享用,那我體重一定會失控的阿!!

因此,直到現在,終於對於高熱量食物開始產生一點點抗體了,已經可以在"乳酪蛋糕"面前稍微控制自己的我,決定下廚嘗試烤一個乳酪蛋糕了。而且,更重要的是,依我現在的烘焙經驗發現,對於自己愛吃的糕點,越是自己動手去做,越會讓自己不敢毫無節制的吃它,因為製作的過程中您肯定會常常驚呼:「什麼?要加那麼多糖喔?」、「天阿~無鹽奶油的量比麵粉還多呀」、「原來吐司麵包也要加糖加奶油阿」、「這食譜對嗎?我是在吃餅乾還是吃奶油阿?」,而且自己做愛吃的糕點,還可以依需要主動調整配比,降低油、鹽、糖的用量;再加上自製糕點保存後的口感及味道多有變化,都會讓我開始思考,市售糕點產品吃起來香濃夠味,放幾天還是鬆軟綿密的背後可能的化學添加物問題。想想,自己烘焙做糕點,真的是一舉數得呀!

還記得在英國過聖誕節期間,寄宿家庭的英國媽媽總是自己揉麵團做吐司,每次烤的時候整個屋子都是麵包香,讓我口水直流。有天她拿著前幾天才做,還沒吃完的吐司麵包對我說:「妳看這麵包已經變硬了,我不知道為什麼賣場的土司可以放上一個多禮拜還是那麼鬆軟!」然後挑眉苦笑了一下!哎呀~ 主角是乳酪蛋糕、是乳酪蛋糕,話題又扯遠了,因為實在是對於食安議題也有所感呀!

回歸正題,所以說,這次這個蛋糕 👇 可是我烘焙生涯製作的第一個cheese cake呢~ 望著它,好滿足阿!

美味的cheese cake讓人光看就很滿足

這次親手做才真正體會,乳酪蛋糕真的很簡單ㄟ,簡直跟"巧克力布朗尼"的簡單程度不相上下,兩者都是將食材攪拌均勻、送入烤箱就可以變出的美味哩~【巧克力布朗尼到底多簡單,請看:《KITCHEN》烤一個波士頓派+一個巧克力布朗尼,竟然只需要90分鐘】,而好吃程度也是不相上下呀!經搜尋過網路上眾家高手的乳酪蛋糕食譜後,頭開始發昏了,沒想到簡單歸簡單,各家做法還都各有不同、各有撇步哩! 😮

原則上,可以初步知道基本的作法,主要分為餅乾底蛋糕體》兩部分

餅乾底
  • 消化餅7片壓碎後,倒入已融化成液態的無鹽奶油15克(自己減量了),攪拌均勻後,倒入底部已先鋪上一層料理紙的六吋烤模,施力鋪平壓實,放入烤箱180度烤10分鐘備用。
把奶油放在一杯熱水上就會融化喔
烤模底部先舖上一層料理紙
可以用乾淨的平底杯子幫助壓實
放入烤箱烤10分鐘備用

蛋糕體
  • 奶油乳酪250克放入盆中,用刮刀攪拌成慕斯狀。

  • 加入砂糖30克(自己減量了),攪拌至砂糖完全融化。

  • 雞蛋2顆,先加1顆攪拌到看不見後,再加入第2顆;攪拌好再加入鮮奶油30克(可加可不加,口感上的些微差異而已)攪拌均勻。

  • 烤箱預熱160度,攪拌好的乳酪糊倒入已包覆2層錫箔紙的烤模內,烤盤加水至烤模1/3高度,入烤箱水浴法烤60分鐘。
攪拌完成的乳酪糊

包覆2層錫箔紙避免烤盤的水進到烤模
烤盤圍牆不高,加水高度比較有限
  • 烤箱時間到不要拿出來,直接放在烤箱內大約1小時讓蛋糕降溫後,再拿出來放涼後即可放入冰箱冷藏大約4小時,要吃時再脫模即可。
蛋糕降溫1小時後拿出室溫冷卻
放入冷藏隔天要吃時才脫模
  • 第一次就成功做出自己最愛吃的乳酪蛋糕,真的很有成就感阿!
簡單做、安心吃、不發胖

接下來,習慣性的概算一下這顆乳酪蛋糕的成本。將這次採購的蛋糕材料,依用量大約換算一下費用如下:
----------------------------------------------------
奶油乳酪(280克93元):   83元
砂糖(1公斤36元):       2元
雞蛋(10顆40元):                        8元
全脂鮮奶油(200克99元):        15元
麥維他輕怡消化餅(1條70元):23元
無鹽奶油(454克160元):            5元
----------------------------------------------------
合計                                              136  元

也就是說,自製一個六吋的乳酪蛋糕,單單材料成本大概就要136元,當然還不包含水、電、瓦斯和人力成本。而天母【吃吃看】的原味乳酪蛋糕一片大概40多元,但是它的厚度大約是這次做出來成品的1.5倍,所以若要就成本的角度來看,並不會比較划算唷,畢竟乳酪蛋糕的主要材料"奶油乳酪"原本就是單價比較高的品項。

所以自己做的優點在於,除了可以減油、減糖讓自己吃得更沒負擔之外,整個烘焙的過程也是一場享受阿~ 當我把乳酪蛋糕放入烤箱,大約烤了20分鐘時,就開始聞到一陣陣甜甜香香的蛋糕香味飄出來了,好幸福啊!💖 喜愛乳酪蛋糕的您,不妨也動手做一個,來一個可以同時滿足口福與心靈的饗宴吧~

而且,對我來說,自己做還有讓自己克制"想吃頻率"的作用喔!畢竟親手把每一樣高熱量食材都倒進攪拌盆裡,可以讓我自發性的產生:「這種幸福可以久久一次就很滿足」的覺醒啊~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KITCHEN》用鮮奶油和檸檬汁自製【馬斯卡彭起司】,我的廚房越來越瘋狂了!

《KITCHEN》想吃就自己做!【那年花開月正圓】裡的甑糕真的好吃 😋 [2018/7/16:我在西安吃到周瑩最愛吃的甑糕啦!]

《LIFE》夜夜磨牙的女人配戴【咬合板】全紀錄

《LIFE》第一次網購【糖罐子 Candy Box】:白色蕾絲袖上衣、藍色層次荷葉袖上衣、玫粉色綁帶寬褲、黑色縮腰口袋壓摺寬褲,推薦哦~

《FOOD》竹南火車站二家漢式大餅名店【金樂專業喜餅】v.s.【林奇珍餅店】,哪家好吃呢?!

《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I 】豆渣怎麼再利用?黃豆要不要先蒸熟?

《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 】做豆漿黃豆和水的比例?生漿要用電鍋還是瓦斯爐煮?

《LIFE》OMG!傳說中的紫菜湯出現了,洗衣槽一定要定期清洗啊~

《READING》【撒哈拉的故事】三毛 作品/ 1976/皇冠文化出版社

《KITCHEN》看似高難度的雪花餅,Home-made只要3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