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I 】豆渣怎麼再利用?黃豆要不要先蒸熟?

沒想到,自從今年2月初學會用電鍋輕輕鬆鬆自己做豆漿之後【有興趣可以一起學做營養好喝的鮮豆漿哦:《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 】做豆漿黃豆和水的比例?生漿要用電鍋還是瓦斯爐煮?】,接下來連續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我都為了要消耗掉某個東西,每天絞盡腦汁、忙得不亦樂乎~ 那個東西就是:"黃豆渣"呀!

親愛的冰友啊~ 您知道嗎?依照每次做豆漿時的實測數據:一次現做區區不到1000ml,也就是大約3杯的鮮豆漿,竟然就會產生超過200公克的豆渣量,滿滿一盒保鮮盒,真的是相當驚人呀!
  • 黃豆(未浸泡) 100 公克[浸泡後約重二倍,將近200公克]
  • 水      1000 ml
  • 產出豆漿    900 ml
  • 產出豆渣    220 公克

每一次,嘴裡喝著香醇濃郁的鮮豆漿,再看著這一大碗白白細細的黃豆渣,總是希望可以好好運用它。畢竟豆渣是很有營養的食材,它的營養成份跟豆漿不相上下,富含膳食纖維、蛋白質、鈣質等,其中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預防便祕。對於女性朋友來說,喝豆漿、吃豆渣根本就是完美的天然保養品呀!而且我很喜歡它散發出來那原始的黃豆香氣,根本捨不得丟。據說日本超市甚至還有包裝豆渣在販售的咧~

充滿黃豆滋味兒的副產品:豆渣

因為正在瘦身+健身的關係,決定用自製的鮮豆漿取代一部分牛奶的量(因為我非常喜歡喝牛奶),所以自己做豆漿必然會成為一個長期的活動。既然如此,找到"豆渣"的最佳去處變得很重要,不然就要浪費好食材了。因此,開始拼命上網搜尋各家【豆渣再利用】的方法,決定效法神農嚐百草的精神、學習國父革命11次才成功的堅持,把網路上能找到的豆渣食譜一樣一樣的去測試,再由另一半來擔任試吃員,選出可以讓我們經常食用,不會太油、不會太甜、營養滿分,口味及口感都可以接受的豆渣製產品。

說真的,整個測試的過程還蠻艱辛的,因為就算做出不合口味口感的料理,還是得要把它吃下去,才不至於辜負所投下的各項食材。還好,最後總算得到了具體的成果,找出了"這一樣"我跟另一半都覺得營養好吃,而且可以當早餐或餓的時候充飢的豆渣製品喔,好開心啊。😄 這一樣好吃的豆渣製品究竟是什麼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GO!!!

豆渣怎麼再利用?

如前面提到的,既然喝豆漿是為了瘦身及健身,就不希望用豆渣做出來的食品讓我們反而攝取更多的脂肪、糖類,所以我傾向於選擇以"豆渣"為主要食材,不需要再額外加入大量奶油、砂糖、麵粉的食譜。然而,因為豆渣本身不具黏性、鬆鬆散散的結構,以及粉粉沙沙的口感,導致整個試驗過程最具挑戰性的部分變成是試吃。經常苦心製作的成品,聞起來豆香十足、看起來美味可口,吃起來卻往往稱不上可口或好吃,甚至很難入口,卻仍要把它吃完啊~~~ 在一連串的試做、試吃過程中,到後來另一半只要看到成品就會說:『嗯......我已經可以想像它吃起來的口感了!』,如果偶爾能聽到另一半說:"不難吃",已經是超高評價、謝天謝地啦!

接下來,就將這陣子的不斷嘗試累積的成果跟大家分享,讓也喜歡自製鮮豆漿的您,可以輕鬆挑選一個最喜愛的方式來消耗一不小心就積沙成塔的黃豆渣們:

冰箱冷凍庫裡等待變身的黃豆渣~

1、豆渣敷臉(sorry,這不能吃,女人最愛美嘛!)❤❤❤

無意間發現,原來豆渣也可以拿來敷臉啊!那當然要試一試啦:用湯匙挖取一小坨豆渣放在小碟子上(烘焙用量匙一大匙的量應該就夠了),然後拿到浴室洗手台前或淋浴間,慢慢抓起豆渣敷在臉上,一個部位一個部位鋪好。我通常是敷個10分鐘左右,再用手把豆渣在臉上畫圈按摩。不用擔心磨到皮膚,因為豆渣的質地好柔軟呀,還會有豆漿的香氣哩。然後就一直畫圈按摩到豆渣完全從臉上掉落到洗手台,再用水把臉沖乾淨即可唷~


要特別補充一點:拿到浴室敷這點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因為黃豆渣完全沒有黏性,非常難附著在臉上。我第一次嘗試時,桌上、地上、身上到處都是豆渣 😂。所以敷的時候要很有耐心,尤其是兩頰、鼻翼兩側、眼尾等重點部位,可以抓多一點豆渣,敷好之後再用手稍微壓一壓,千萬不要因為放不上去就放棄這些非常需要保養的部位喔!敷完臉以後,感覺肌膚水水嫩嫩的呢,還是天然ㄟ尚讚喔!

問題是,若只拿豆渣來敷臉,每次只需要幾克的量,根本趕不上豆渣產生的速度,到時候冰箱冷凍庫的豆渣存量,可能就不是一包、兩包的了,所以,建議水水們把豆渣敷臉當作是做豆漿額外的附加價值,讓我們內在美、外在美都兼顧吧~

2、豆渣芝麻燕麥餅 ❤

敷完臉就來做豆渣料理囉!第一個雀屏中選的就是"豆渣芝麻燕麥餅"。這個食譜首先吸引到我的就是"無油、無粉"這幾個字啦!只要將豆渣拌入芝麻、黑糖、燕麥片,再塑形成圓形餅乾狀,放入烤箱烤大約15分鐘即可。不僅做法簡便,最重要的是不須另外加入大量的奶油、麵粉、糖,真的很符合我對豆渣製品一定要有的健康期待呢!

因為是第一個豆渣製品,賣相又不錯,跟另一半很興奮的馬上進行試吃。一咬下去,臉上起了非常複雜的表情,味道就是一般可以想像的健康的燕麥餅的味道,這方面是沒有問題的;主要問題在於豆渣的口感,因為並沒有加入奶油及較多的糖,所以餅乾烤過之後,內部的口感仍是偏軟的,但卻又不是一般加了很多糖的軟餅乾那種軟黏的口感,偶爾吃還不錯,但要經常做來吃就顯得勉強了。看來這個豆渣餅乾並沒有打中我們的味蕾,但卻讓我見識到了豆渣的特殊口感,沒關係~ 再接再勵繼續嘗試囉!

3、豆渣煎蛋 ❤

下一道食譜要來嚐試的是"豆渣煎蛋"!在開始料理之前,心想:這一道一定沒問題的啦,畢竟蛋可是一種無敵的食材,怎麼做都好吃,而且豆渣煎蛋做法很簡單,只要在平常做蔥花煎蛋的蛋液中拌入豆渣就好了,怎麼可能出什麼問題?!就這樣,很謹慎的把豆渣蛋煎好了,外觀上看起來跟一般煎蛋幾乎一樣,只是厚度比較厚一點,看起來很可口哩!趕快來試吃吧~

豆渣煎蛋看起來很可口
嘿嘿嘿,人生很多事情都會出人意料,就連這道豆渣煎蛋也不例外呀。只能說,中看不中吃,因為每一口都可以很明顯吃到豆渣那沙沙、鬆散、無黏性的口感,幾乎把雞蛋原有的口感都覆蓋掉了。事後檢討,我是用大約200克的濕豆渣搭配上3顆雞蛋,也許是因為豆渣對上蛋液的豆渣比例太高了,導致豆渣反客為主,也許減少豆渣的量會好吃一點。但老實說,嘗試過二道豆渣製品之後深刻發現,豆渣那沙沙、鬆散、無黏性的口感真的是很難隱藏或改變ㄟ!

隱約可以看出豆渣把煎蛋變得鬆散了

4、豆渣味增湯 ❤

沒想到豆渣竟然連最單純的煎蛋都不挺合適,真讓我傷透腦筋了。突發奇想,黃豆渣其實長得跟味增很像呀,不如拿來加到味增湯中,除了讓湯頭更加濃郁,還可以增添黃豆的高營養價值呢,聽起來很不錯唷。有鑑於上次的豆渣煎蛋被另一半嫌到臭頭,這一次要試做這一道味增湯之前,並沒有先跟另一半預告。心裡想說:將豆渣使用於無形之中,另一半才不會有先入為主的抗拒與偏見。

這一天晚餐時間,另一半開始舀湯了,喝了一口,竟即刻轉頭對我說:「妳是不是加了豆渣?」讓我馬上翻白眼加額頭三條線~~😱


真的是萬萬沒想到,這看起來跟一般味增湯沒甚麼兩樣的"豆渣味增湯",其實喝起來非常豆渣感啊~ 其實在味道方面是沒有影響的,唯獨口感方面,尤其是比較敏感的人,一喝就會感覺喉嚨有點沙沙卡卡的,有點不太順口ㄟ。仔細看這道湯,可以看出裡面一顆顆比味增顆粒還粗的豆渣,雖然這顆粒其實已經是很細的了,但因為豆渣完全沒有黏性的關係,吃進嘴裡還是很有感覺的,"豆渣味增湯" 還是.落.選.啦!

豆渣顆粒給人沙沙的口感

5、豆渣蔓越莓餅乾 ❤❤❤

正在苦惱豆渣該怎麼辦時,突然想起前幾年非常喜歡吃ORBIS的『大豆巧脆餅』,它就是用豆渣做的哩!吃起來口感脆硬且充滿黃豆的原始香氣,主要訴求搭配水一起吃,營養又有飽足感,個人非常喜歡。但是,一片小小的餅乾就要快30元(一包15小片400元),cp值實在不高啊。因此,在"豆渣煎蛋"、"豆渣味增湯"連續敗北,灰心喪志之餘,決定務實一點,告訴自己:健康與好吃要兼顧其實不容易啊!不如試試看做豆渣餅乾,雖然必須加糖、奶油、麵粉,但只要稍微減量一下,還是可以補充到黃豆渣的營養價值,而且可以消耗掉日積月累的豆渣,不是也很棒嗎?

就這樣,終於突破心防,動手試做了當初一直不願意嚐試的 "豆渣蔓越莓餅乾"。好吃的餅乾通常必須添加較多的奶油、麵粉和糖,口感才會香、酥、脆。以這款"豆渣蔓越莓餅乾"為例,大約100克的豆渣就需要加入超過50克的奶油、大約30克的糖、80克的麵粉,熱量鐵定不低。雖然不適合我目前有健身+瘦身需求的狀況,但是,說實在的,這豆渣蔓越莓餅乾是到目前為止,我嚐試做的豆渣製品中最好吃的了。它是屬於硬、脆口感的餅乾,但是中間部分則是偏軟,雖然另一半對於偏軟的口感仍然不捧場,但是我個人覺得,這是一款好吃的餅乾,經常吃了一片就會一片接一片很涮嘴。不怕胖的朋友其實可以列入消耗豆渣的常態點心來製作喔;至於不想攝取過多奶油和糖的朋友,也是可以偶爾做來解饞的營養豆渣餅乾喔~

須添加奶油和糖的豆渣餅乾挺好吃

6、豆渣芝麻餅 ❤❤

既然破功做了要加較多奶油和糖的餅乾了,就索性也做了另一個版本的餅乾:"豆渣芝麻餅",只是這個食譜多了一個步驟,就是要把豆渣先用烤箱烤乾或炒乾(個人比較不偏好需要把黃豆渣烤乾的食譜,總覺得豆渣被烤焦了),挺費工的,當然也是要加入大量的奶油、麵粉、糖粉呀!其實豆渣餅也可以做成鹹口味的,只是不知為何鹹餅乾對於我就是比較沒有吸引力~

這個"豆渣芝麻餅"吃起來跟 "豆渣蔓越莓餅乾"蠻類似的,口感也都是外硬脆、內偏軟,也是不錯吃喔~ 但是我個人更偏愛在餅乾中加點果乾的口感,讓硬脆的餅乾增添酸甜的滋味兒,味覺也更有層次唷!

豆渣餅乾在於甜鹹口味、果乾、堅果種類的變化
飯後來一片豆渣餅很有滿足感

7、地瓜豆渣蛋糕 ❤

考量豆渣餅乾熱量比較高,動輒需要超過豆渣量的無鹽奶油和較多量的糖,實在不適合經常做來吃,還是暫時拋棄餅乾類的食譜好了。這天,偶然發現了一個看起來也非常健康的"地瓜豆渣蛋糕"食譜唷~ 但仔細一看,需要的材料包括:豆渣、地瓜、蛋、無鹽奶油、砂糖,還是會用到奶油啊,但至少用量比例只要豆渣重量的20%,相較於餅乾少了許多。而且地瓜也是好吃又營養的食材呀,考慮之後,還是決定要來試做看看!

這款"地瓜豆渣蛋糕"的作法很簡單,只要把各種食材依序加在一起拌一拌,再送入烤箱烤個20分鐘就完成了!據說吃起來有點像起司蛋糕,您看看這蛋糕,看起來是不是很濃郁好吃呀?!

烤好尚未切開的地瓜豆渣蛋糕
😒 說實在的,如果是之前的我,看到這個地瓜豆渣蛋糕,一定會很興奮又期待的急著試吃。但是,現在的我已經是身經百戰,也已經徹底冷靜下來了,因為我清楚的知道,用豆渣做的健康糕點,它們的口感通常都是很類似的鬆、鬆、沙、沙、軟、軟的啊~~~ 在有戒心的情況下嚐了一口,地瓜的甜蜜滋味兒當然是無庸置疑的,但是口感果然就如預期,是比較鬆散無黏性的感覺,吃起來實在不太合我們的口感,也就是說又要開始尋找豆渣食譜了呀!

看起來很可口的地瓜豆渣蛋糕

8、黑糖豆渣餅 ❤❤❤❤❤

歷經多種的嘗試,我終於對於"黃豆渣"那鮮明的個性已經徹底瞭解了,也知道想改變它談何容易啊!看著冰箱仍舊不停累積的豆渣,我仍舊抱著一絲希望搜尋心目中理想的食譜。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 在iCook愛料理網站上碰巧看到了一款"黑糖豆渣餅"的食譜,餅的外型看起來很有樸實、傳統口味大餅的fu,完全打中有著一顆老人心的我。而所需的材料:豆渣、麵粉、糖、少許沙拉油、少許黑糖。什麼!!!這個豆渣餅不需要加奶油ㄟ,糖跟麵粉也不會太多,完全不會凌駕"豆渣"該有的領導地位,至今只要改掉它那鬆鬆沙沙的口感,豆渣的未來就都靠它了~

另一個重點是,這款"黑糖豆渣餅"的作法相當簡單,只要把所有的材料拌勻、靜置大約半小時,再分割成所需的個數,包入黑糖、送入烤箱烤15分鐘即可。做法簡單這點絕對可以加分,但說真的,一開始還是不敢抱太高的期待,因為豆渣那沙沙的口感,猶如頑固倔強的孩子,讓我完全拿它沒辦法呀。但是、但是、但是,我只能說這次的試吃就像中頭彩一樣,讓人在一片未知茫然中看到了光亮、抓到了浮木、找到了方向,就是它了!!!這款"黑糖豆渣餅"吃起來竟完全沒有豆渣沙沙的感覺,而是一種帶有黃豆香、麵粉香的樸實大餅口感,搭配黑糖內餡帶著淡淡甜味,連另一半都給予很高的肯定,還說每天早餐吃這個都沒問題,真的好好吃喔!我終於出運了!😍

更重要的是,可以調高豆渣的重量比例、減少麵粉的量,口感不會改變太多也更健康喔,還可更快速用掉快速產出的黃豆渣。除此之外,內餡還可以隨自己的喜好做變化,完全不會吃膩喔。到目前為止,我已經做了下列這些口味的內餡呢:
  1. 黑糖
  2. 原味(無包餡)
  3. 芝麻糖
  4. 黑巧克力
  5. 牛奶巧克力
  6. 巴西蘑菇素肉鬆
  7. 肉鬆
  8. 花生醬
  9. 起司乳酪
  10. 黑糖核桃
超推薦"花生醬"以及"黑糖核桃"口味,跟豆渣餅非常搭,作為下午茶,搭配一杯咖啡或紅茶,超讚的!!

黑糖豆渣餅不僅賣相好也很好吃喔~

[後續紀錄] 2020/02/27 做豆漿的日子沒停過,豆渣不斷產生,但是我最愛的再利用食品改變了,是什麼呢?


9、豆渣饅頭、豆渣吐司、豆渣滿福堡麵包 ❤❤❤❤❤

好吃的黑糖豆渣餅吃了好一陣子,曾經以為它是我的最愛,永遠吃不膩的,沒想到吃了半年多,雖然內餡口味經常的做變化,最後卻終究還是膩了...所以最近的新歡是什麼呢?還是回到了"麵包、饅頭"類的澱粉食物阿~ 當初不願意將豆渣用在饅頭麵包類的再利用,而到處尋尋覓覓其他豆渣食譜的原因,就是不希望用豆渣做出來的食品讓我們反而攝取更多的澱粉、糖類、脂肪。麵包都是需要再額外加入油脂、砂糖、麵粉的呀;而饅頭雖然相對少油少糖,但當然麵粉還是免不了變成了主角,用量多半多於豆渣許多!

後來想想,自己做饅頭、麵包其實還是算健康的,材料單純沒有化學添加物,而且用在正餐替代米飯,例如:夾入雞腿排、生菜、起司片做成三明治當午餐、麵包切片沾著牛肉咖哩吃、塗上花生醬做厚片吐司、麵包搭配洋蔥湯當晚餐等等,不僅好吃,還可以讓每一餐更有變化,其實也不錯!所以,最近的餐桌上,豆渣和麵粉又變成好朋友了啦!

豆渣饅頭或豆渣麵包相關的食譜很多,大家可以很容易地找到。對我來說,烘乾豆渣的部分都一律略過,而只是很單純的把剛煮完豆漿過濾出來的微濕豆渣,直接加到麵團裡。一方面是懶惰;另一方面反正豆渣所含的液體就是豆漿呀,只要小心減少原本麵團應加入的液體量即可,所以千萬記得!!!使用豆渣做麵包饅頭時,液體量(牛奶或水)要分次加入麵團,以免太黏手不好操作喔~

我發現,這幾樣麵食輪著吃,就可以不浪費豆渣,也不會給自己壓力怕豆渣用不完喔!而且,最近迷上的豆渣滿福堡麵包實在好好吃喔~ 用氣炸鍋熱一下,塗上奶油就是人間美味阿~ 😍

豆渣饅頭

黑豆豆渣歐式麵包

豆渣做的滿福堡麵包和土司

黃豆要不要先蒸熟?

至於黃豆要不要先蒸熟?這個問題一開始也是相當困擾我的。搜尋網路資訊也發現,兩種方式都有不少人做,而且也都對於做出來的豆漿讚不絕口。加上前一陣子,市面上很流行一種豆漿機,一台要價上萬塊錢,只要放入沒浸泡過的黃豆,也可以煮出熱呼呼的豆漿。一開始實在對於磨豆子煮豆漿這件事還一知半解,各家做法就讓我更迷惑了。😕

但是,對我來說,目前做豆漿最不方便的是,黃豆要先泡水6~8小時,也就是說,如果突然想喝現磨現煮的豆漿,如此漫長的等待是必須的,這實在是太揪心了嘛!異想天開的我突發奇想,如果改用蒸熟的黃豆來做,不就可以一次蒸多一點放在冰箱,想喝的時候馬上就可以做,多好啊~ 當然要馬上親自測試一下!結果,萬萬沒想到,其實沒有蒸熟跟已經蒸熟的黃豆,煮出來的豆漿口味及香味根本是完全不一樣的!是不同領域的東西!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1、未蒸熟的黃豆

黃豆不用蒸熟煮出來的豆漿,喝起來就是大家熟悉的豆漿喔!  

傳統豆漿的香氣相當迷人啊~

2、蒸熟的黃豆

若先把黃豆用電鍋蒸熟,再放入果汁機攪打的作法,真的很不同。首先,熟黃豆打出來的黃豆渣變得更細了,所以平常用來過濾一般豆漿的水切盒,竟然完全無法發揮功能,整個豆漿豆渣都卡住了,根本無法過濾分離出豆渣與豆漿,有圖有真相 👇。

熟黃豆渣很細無法過濾

啊~我懂了!所以,熟黃豆打的豆漿都是連豆渣一起喝的,就像網路上非常知名的【陳月卿私房料理】裡的"高鈣黑芝麻豆漿",就是把蒸熟的黃豆連同芝麻、糙米五穀飯等一起加熱水打成的豆漿。它是完全沒有傳統豆漿那股黃豆的清香,而且是比一般豆漿還要濃稠許多的濃郁飲品,若能搭配其他堅果、豆類或糙米會變得更香。這次嘗試用熟黃豆打的豆漿,色澤看起來比一般豆漿偏黃、偏透明,單喝其實不太好喝,剛好冰箱裡有之前做好的紅豆沙,挖了一些加進豆漿裡,馬上大變身,變得很好喝哩!愛喝五穀奶、豆沙牛奶的朋友應該會喜歡,而且豆渣的營養一次進到肚子裡,不用再費心消耗掉豆渣,也是一舉兩得的做法喔。

熟豆豆漿跟一般豆漿外觀就不同
熟黃豆豆漿加點紅豆沙變好喝了

so,黃豆要不要先蒸熟呢?一言以蔽之,雖然都叫做是"豆漿",但是用蒸熟黃豆打的豆漿,其實更像市面上販售的"五穀奶"或是"紅豆綠豆奶"的味道及口感,也是很好喝的,只是,心理若期待的是傳統清澈豆漿的香氣及味道,那這樣打出來的豆漿可就要讓您失望了。我想,我可能還是會乖乖等待泡黃豆、做豆漿吧~ 😏

【延伸閱讀:《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 】做豆漿黃豆和水的比例?生漿要用電鍋還是瓦斯爐煮?

留言

  1. 勇於嘗試,有冒險家的精神,操作過程及結果記錄詳實,可比擬專業達人,非常讚。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KITCHEN》用鮮奶油和檸檬汁自製【馬斯卡彭起司】,我的廚房越來越瘋狂了!

《KITCHEN》想吃就自己做!【那年花開月正圓】裡的甑糕真的好吃 😋 [2018/7/16:我在西安吃到周瑩最愛吃的甑糕啦!]

《LIFE》夜夜磨牙的女人配戴【咬合板】全紀錄

《LIFE》第一次網購【糖罐子 Candy Box】:白色蕾絲袖上衣、藍色層次荷葉袖上衣、玫粉色綁帶寬褲、黑色縮腰口袋壓摺寬褲,推薦哦~

《FOOD》竹南火車站二家漢式大餅名店【金樂專業喜餅】v.s.【林奇珍餅店】,哪家好吃呢?!

《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 】做豆漿黃豆和水的比例?生漿要用電鍋還是瓦斯爐煮?

《LIFE》OMG!傳說中的紫菜湯出現了,洗衣槽一定要定期清洗啊~

《READING》【撒哈拉的故事】三毛 作品/ 1976/皇冠文化出版社

《KITCHEN》看似高難度的雪花餅,Home-made只要3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