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用香草植物點綴生活,療癒步伐過快的靈魂~ 【新盆報到:迷迭香、檸檬百里香、九層塔 】

還記得今年一月,身為植物殺手的我,勇敢的從《薰衣草森林》帶回了三小盆香草植物,分別是:綠薄荷、檸檬香蜂草、甜菊,滿心期待的開始了我的香草生活。而這三盆小植物竟也很夠意思的慢慢長大了,讓我得以稍稍擺脫植物殺手的封號,真的很受到鼓舞與療癒呢。😘《我的香草種植初體驗請看:《LIFE》Comfort plant: 薄荷!用香草植物療癒身、心、靈~

有了上次的成功種植經驗才發現,跟其他花卉植物相比,照顧香草植物其實不會太困難。只要每天固定提供她們需要的足夠水份,炎炎夏日避開過熱的艷陽,連續陰天則抓住晴天讓大夥兒曬曬太陽,隔一段時間就給土壤施有機肥,她們就會熱情的回饋給您滿室的優雅芳香與綠意盎然!

有了自己栽種的香草植物,隨時只要輕輕剪下幾枝充滿芳香精油的香草葉片或枝條,無論是泡杯甜菊香蜂草薄荷茶、涼拌薄荷番茄沙拉,或是煮一壺甜到不行的摩洛哥薄荷茶,都能讓我們在塵世喧囂中感受到片刻的寧靜與幸福!香草植物的美妙芳香分子,確實能夠療癒人們的身、心、靈,讓走得太快的靈魂可以慢下腳步來,用身體感官靜靜去感受外在的世界、感受內在的自己喔~ 讚!

好想念從花盆蓬勃生長的薄荷(左)和香蜂草(右)!

開出白色小花的甜菊,好美呀~

無奈,今年七月一趟藏南川北之行11天回來,除了土壤量最多、最大盆的薄荷,因為涵養的水分最多,尚留一絲絲綠意之外,其他的每一盆竟然都乾枯了,讓我看了好傷心啊~ 雖然出發前已經將她們移到室內,並準備水盆以及毛線吸水滴灌,但是這些因應措施,似乎無法對抗台灣七月炎炎夏日的高溫炎熱。記得之前的土耳其之行,時間更長達有12 天之久,當時也是用一樣的方法。那次遠行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趕緊探望香草盆栽們,一看,大家都還是綠意盎然、香氣迷人的,讓我鬆了一口氣,想說原來可以這麼簡單就保有香草盆栽哩。所以,七月行前並沒有特別的擔心,而且行程時間還短一天,絕對沒問題的,卻忽略了炎熱的七月不比那時候涼爽的三月天阿,結果盆盆都乾枯的徹底,即使緊急泡水、給水,經過一個禮拜還是毫無起色,最後只能忍痛放棄了...... 😭

很感恩唯一倖存的一盆薄荷,是之前剛好有閒置的花盆和土壤,因而另外剪下來隨意阡插的成果。雖然這盆乾枯的情形也是很嚴重,剩下的綠葉並不多,但至少還有綠意呀。這盆薄荷在我充滿懺悔的認真拯救下,竟然又重新活起來了,她們生命力之強韌讓我又震撼又感激,讓我得以繼續快意的香草生活,同時也讓我記取這次的教訓!

活過來的綠薄荷任她自由成長,快長成垂掛植物了~

只有綠薄荷陪伴的日子持續了幾個月,最近又開始想買幾盆不同的香草回來種了。除了只有一種香草在料理的使用上比較受限,加上薄荷氣味也比較不強烈之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想要自己種一盆家裡煮菜經常會使用到香草,就是:"Basil"="羅勒"="九層塔"。九層塔是在市場很容易買到的香草,而且一包通常才10~20元並不貴,但重點是買來冷藏的九層塔很不耐放,有時才放幾天就開始黑掉了,經常洗菜挑掉的葉片比真正用來入菜的還多,覺得很可惜。買了之後也難免有無形的壓力,總想著必須趕快用掉以免又浪費食材,有時甚至不太敢買。唉...何必把自己搞的這麼累呢?乾脆買盆九層塔來種吧,隨摘隨煮多好!

在一個天氣剛剛好的周末假期,迫不及待衝到花市去採買。一走到香草植物區就讓人心情很好,興奮的左看看右瞧瞧,眼前正好都是可以很方便用在料理上的種類,於是二話不說挑了三盆,分別是:迷迭香、檸檬百里香、九層塔(六吋盆),總共也才200多元而已。說真的,植物盆栽真的是很便宜,帶回家能不能順利種活種好才是最大的考驗啊!!! 💪

新盆報到:檸檬百里香、迷迭香、九層塔

採買香草的時候,另一半看我欲罷不能,竟烙下狠話說:「先買三盆就好,可以種活一年以上再說吧!」(哭哭...)其實我也是忐忑不安啊,畢竟植物是生命,悉心照顧之外還得看她能不能適應環境、陽光充不充足、水份給的適不適當、惱人的蟲蟲危機等等,跟照顧嬰兒差不多啊。因此,為了能讓她們快樂長大,找谷歌大師了解每一種香草的種植方法是一定要的。經過多方搜尋發現,網路上的資源真的是應有盡有,人人都是專家呀,甚至還有影音示範說明,看來素有植物殺手稱號的我得救啦。因為資訊真的太多了,看得我眼花撩亂,決定抓住基本的種植條件,了解每種香草植物的基本個性之後,其他養育就靠自己吧。

初步綜合各家說法,摘要得到的種植基本原則如下:

1、檸檬百里香、迷迭香

  • 日照充足、通風良好:除了炎炎夏日半日照或擺放陰影處之外,都可全日照。

  • 水份適當:原產於地中海沿岸地區,偏好乾燥。所以表土乾了再澆水即可,澆到透盆即可。

  • 排水順暢:不能潮濕積水,避免根部腐爛。
  • 適當修剪:以保持通風良好。


2、九層塔、薄荷

  • 日照充足、通風良好:同前。
  • 水份適當:原產於熱帶地區,偏好潮濕,無法耐乾旱。所以土乾之前就要補充水分,也是澆到透盆即可。
  • 排水順暢:同前。
  • 適當修剪:同前。

由以上瞭解到,香草植物可以大致分成「喜歡乾燥」以及「不喜歡乾燥」兩大類,所以種植香草植物只要知道她的基本特性,其實並不複雜,也不太需要施太多肥,開心~  💖 接下來,就是依照蒐集到的資訊來照顧她們吧!

首先,香氣濃郁醒腦的"迷迭香",觀察到有一些已經黃了、枯了的葉子,以及已經乾掉卻未掉落的枝條,馬上修剪除去,完成!接下來,就是這盆香氣清新迷人的"檸檬百里香"了,雖然外觀看起來枝葉茂密、生命力旺盛,真的很漂亮,但是卻可能會因為過於茂密、枝葉混雜在一起,導致植栽內部通風不良,依我判斷應該要馬上進行適當的修剪才是。

剛買來覺得很美,但其實枝葉已過於茂密而混雜的百里香 ⟹ 待修剪

二話不說,拿起了剪刀喀擦、喀擦、喀擦...,狠下心的把盆子周圍及已經垂下的部分修剪下來。說實在的,依照我以前的想法,生得如此茂密漂亮的香草才是我想要的,根本不可能把她修剪掉,所以這第一刀還真下不了手。但只要想想,保持通風,讓植物生長的很健康、自在、無病蟲害才是重點吧,所以也就沒那麼多堅持與罣礙了。修剪完成後,整個盆栽看起來清爽簡潔,絕對很通風的啦,剪下來的枝葉還可以拿來泡茶,何樂而不為呢?

修剪後的百里香,是不是清爽又通風呢!

剪下來的枝條:1. 拿來泡茶、2. 扦插另一盆

我把剪下來的百里香枝條拿來扦插成另外一盆百里香之外,其餘的枝葉再加上:迷迭香、薄荷、檸檬片,用沸水沖泡了一壺百里香茶,給另一半享用的。而我自己,則是一杯香濃醒腦的迷迭香拿鐵咖啡,嗯~~~

充滿植物生命力的香草茶

直接沖入沸水浸泡大約5分鐘

沒想到這樣沖泡出來的百里香草茶有讓我們驚艷到哩!濃厚的香草氣息,加上微微的酸、微微的甜,超乎預期的好喝。而且,百里香對於呼吸系統、消化系統都有益處,真的是賺到了。

迷迭香拿鐵咖啡,用枝條攪拌出迷人的香氣,好療癒啊~

在一個陽光灑落、天氣溫暖的午后,喝著迷迭香咖啡,嘴裡的是咖啡香,鼻子裡是迷迭香的植物芳香氣息,好舒暢啊,有香草植物點綴的生活,真的可以讓匆忙的靈魂慢下來,好好的慢慢的療癒你我的心喔!邀請您一起來感受,真的沒空,也許先挑一盆小盆的試試,讓香草植物的芳香分子照護您的身、心、靈吧~


光是看著她們就感覺溫暖而幸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KITCHEN》用鮮奶油和檸檬汁自製【馬斯卡彭起司】,我的廚房越來越瘋狂了!

《KITCHEN》想吃就自己做!【那年花開月正圓】裡的甑糕真的好吃 😋 [2018/7/16:我在西安吃到周瑩最愛吃的甑糕啦!]

《LIFE》夜夜磨牙的女人配戴【咬合板】全紀錄

《LIFE》第一次網購【糖罐子 Candy Box】:白色蕾絲袖上衣、藍色層次荷葉袖上衣、玫粉色綁帶寬褲、黑色縮腰口袋壓摺寬褲,推薦哦~

《FOOD》竹南火車站二家漢式大餅名店【金樂專業喜餅】v.s.【林奇珍餅店】,哪家好吃呢?!

《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I 】豆渣怎麼再利用?黃豆要不要先蒸熟?

《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 】做豆漿黃豆和水的比例?生漿要用電鍋還是瓦斯爐煮?

《LIFE》OMG!傳說中的紫菜湯出現了,洗衣槽一定要定期清洗啊~

《READING》【撒哈拉的故事】三毛 作品/ 1976/皇冠文化出版社

《KITCHEN》看似高難度的雪花餅,Home-made只要3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