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莉莎.潔諾娃 作品/ 2010/遠流出版社

常常一本書、一篇文章、一則採訪或一部電影之中,會有一段文字、一個句子、一種觀念或一句台詞,能與自己產生共鳴,或與自己的想法不謀而合,甚至它的描述及表達可能還更精闢、透徹、到位。在這個真實、真理、真誠、真心都逐漸式微的年代裡,驚喜之餘更充滿安慰:原來世界上還是有人有跟我一樣的想法啊,真好!

於是,想把這些偶然的感動或念頭記錄下來,與你我分享之外,更讓我溫習自己的初心。
  • 黑色:喜歡的句子原文摘錄。
  • 綠色:自己的共鳴或碎碎念。

💭【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莉莎.潔諾娃 作品/ 2010/遠流出版社

常使用精油對疾病預防與保健很有幫助

還記得五、六年前有一部由茱莉安摩爾主演的電影,預告片剛出來的時候就非常震撼人心,從沒想過一位正值事業巔峰期的知名大學教授,也會成為阿茲海默症的殘害對象之一(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定義為65歲以下得病,症狀可能在3、40歲開始出現),然後極其殘酷的在有病識感的狀態下,意識到自己竟然忘記回家的路、忘記如何表達、忘記自己不愛喝咖啡、忘記怎麼做最拿手的蛋糕、忘記親人已過世、忘記怎麼穿運動內衣,漸漸的忘記自己是誰。對於失智症我記憶猶新,因為外婆過世前幾年也是為失智症所折磨,認不得親人、理不清頭緒、活在你我都無法進入的幻想世界裡,對於照顧者、被照顧者都是備受煎熬的過程。無奈當時工作忙碌沒機會看看這部電影,時間一過也就遺忘了......

這天閒來無事在圖書館晃晃,無意間在書架上看到書側的書名【我想念我自己】,勾起了我想看這部電影的回憶。二話不說,立馬借來看。我只能說從打開書到闔上書,心情都是沉重的。忍不住想像自己如果身為書中的任何一個腳色,無論是被照顧者或是照顧者,心理能夠承受嗎?能為彼此做多大的犧牲?能有多少的同理呢?其中,我覺得比悲傷還悲傷的部分是,以目前的醫學技術來看,失智症只會持續惡化,永遠都不會痊癒,任何奢望或期待就只是奢望或期待而已,接下來的生命歲月大家都只能一一接受。我忍不住同意書中主角愛麗絲說的:『希望自己得的是癌症。』😔

目前台灣人平均壽命已經達到80.7歲(男性77.5歲、女性84歲),高齡化使得失智症很容易發生在身邊的親人身上。對於失智症我一直有一種畏懼的心情,自己會不會失智?另一半會不會失智?這樣無形的擔心總潛伏在心底深處。也因此,總時不時想起來就會問另一半:「如果一個人好不容易活了一大輩子到老了,但是最後卻認不得自己的另一半,甚至也忘了自己是誰,那人的這一生到底有什麼意義?」說真的,每每想到這裡,我總是覺得人生好悲哀、好無奈,心智被奪走了,當命運是這樣的安排時。當然,最佳的結論也就只有:把握當下吧!
  • 愛麗絲對阿茲海默症的了解並不多。她知道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內的乙醯膽鹼濃度偏低,這個神經傳導物質對學習與記憶非常重要。另外,阿茲海默症患者的海馬迴會大量生斑與纏結,而海馬迴是大腦形成新記憶的關鍵。她還知道失語症也是阿茲海默症的典型徵狀,而她有一天會看著丈夫、小孩和同事,面對這些熟悉、深愛的臉龐,卻認不出他們是誰。
  • 一個神經元健康與否,端看它與其他神經元的聯繫能力而定。許多研究顯示,對一個神經元來說,輸入和輸出的電刺激與化學刺激是非常重要的細胞作用。神經元一旦無法與其他神經元有效聯繫就會萎縮,猶如廢棄物失去作用,終至死亡。
  • 「不是,我不是說夏天,而是這輩子。我最近一直在想,我們應該多花點時間在一起。」「小愛,我們住在一起,在同一個地方工作,我們一輩子都在一起。」起初確實如此,他們住在一起,彼此分享生命,但隨著時間過去,一切都變了。允許改變的不是別人,正是他們自己。愛麗絲想起兩人分別輪休、分工照顧小孩、輪流遠行、各自全力投入工作。他們不生活在一起已經很久、很久了。
  • 「妳不是孤單一個人,小愛,我現在正和妳在一起。」她好希望約翰愛的不是工作,而是她。
  • 她扯下鞋子,朝牆壁扔去。她試著體諒約翰,他必須工作。但他為什麼不能體諒她,知道她需要跑步?假如光憑跑步就能減緩阿茲海默症惡化,那她真的應該多跑。約翰每次說「今天不行」,她就可能失去更多原本能夠挽救的神經元,讓它們白白犧牲。約翰正在扼殺他的生命。
  • 可是她不想走到自己的研究室,她在研究室只覺得無聊、受到冷落和疏離。她再也不屬於那裡。哈佛之大,卻沒有一名認知能力殘缺的認知心理學教授的容身處。
  • 愛麗絲知道坐在對面的年輕女人是她女兒,卻不是很有把握,這讓她頗為困擾。愛麗絲想像阿茲海默症是個魔鬼,在她腦中肆意破壞,完全沒有道理可言,將連結「麗蒂亞現在」和「麗蒂亞過去」的線路拔斷,卻將所有和查理有關的連結保留下來。
  • 麗蒂亞要他們回憶同一件往事,每個人講的都不太一樣,漏掉某些部分、誇大某些地方,清楚顯露個人的角度與觀點。就算是沒有疾病從中作梗,一個人回顧生平也可能充滿漏洞與扭曲。
  • 「我做了很多犧牲。」約翰說。他愛她,一直都是,然而她讓他愛得很容易。她很珍惜兩人僅剩的共處時間。她不曉得自己還能清醒多久,可是她說服自己能撐到輪休年結束。這是他們最後一個共有的輪休年,她說什麼也不肯放手。但顯然他肯放手。他怎麼可以這樣?他們之中必須有人犧牲一切。
  • 她體內的科學家認為情感來自複雜的大腦邊緣系統,而她的大腦線路此刻正困在戰場壕溝裡,注定無人能生還。她體內的母親則相信自己對女兒的愛是穩固的,不因神智受損而動搖,因為那份愛活在她的心裡。
  • 「沒關係,我也希望能常常見到妳,不過我絕對不要妳為了我而活。」
  • 「假如我拒絕邀約,明年輪休一年,結果妳根本連我是誰都不認得,那該怎麼辦?」「如果我認得,但明年過後就不認得了怎麼辦?你為什麼寧願將我們僅剩的時間用在他媽的實驗室?我絕對不會這樣對你。」「我也不會要妳這樣對我。」「因為你不需要。」「我想我沒辦法,愛麗絲。很抱歉,我真的認為我沒有辦法在家待一整年,成天坐著,看這個病把妳奪走。我受不了看妳不曉得怎麼穿衣服、不會開電視。可是在實驗室,我就不用看妳在櫃子和門上貼滿便利貼。我實在無法待在家裡,看妳變得更糟,那會殺了我。」「你錯了,約翰,它殺的是我,不是你。」
  • 愛麗絲出於習慣,搖了搖高腳杯。她老是忘記女兒的名字,那個演員女兒,卻記得搖晃酒杯,也記得自己喜歡這麼做。真荒謬的病。
  • 地址和人名。她依稀有點印象,感覺就像清晨醒來,知道自己作了一個夢,甚至曉得和什麼有關,然而怎麼絞盡腦汁就是抓不住夢境的細節。徹底不在,消失了。
  • 假設一般人用上10個神經突觸來取得某項資訊,愛麗絲可能用上50個。一般人只要失去這10個突觸,資訊就找不到、遺忘了,但愛麗絲即使失去了那10個,還有40個可以達成目標。
  • 「我的昨天消失了,明天還是未知數,我該為了什麼而活?我為每一天而活,我活在當下。不久的某一天,我將忘記自己曾經站在各位面前發表這次演講。然而,我會忘記不代表此刻不曾好好活過。我會忘記今天,但不表示今天一點也不重要。」
  • 也許,這段話就是我對於失智者人生意義問題的答案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KITCHEN》用鮮奶油和檸檬汁自製【馬斯卡彭起司】,我的廚房越來越瘋狂了!

《KITCHEN》想吃就自己做!【那年花開月正圓】裡的甑糕真的好吃 😋 [2018/7/16:我在西安吃到周瑩最愛吃的甑糕啦!]

《LIFE》夜夜磨牙的女人配戴【咬合板】全紀錄

《LIFE》第一次網購【糖罐子 Candy Box】:白色蕾絲袖上衣、藍色層次荷葉袖上衣、玫粉色綁帶寬褲、黑色縮腰口袋壓摺寬褲,推薦哦~

《FOOD》竹南火車站二家漢式大餅名店【金樂專業喜餅】v.s.【林奇珍餅店】,哪家好吃呢?!

《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I 】豆渣怎麼再利用?黃豆要不要先蒸熟?

《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 】做豆漿黃豆和水的比例?生漿要用電鍋還是瓦斯爐煮?

《LIFE》OMG!傳說中的紫菜湯出現了,洗衣槽一定要定期清洗啊~

《READING》【撒哈拉的故事】三毛 作品/ 1976/皇冠文化出版社

《KITCHEN》看似高難度的雪花餅,Home-made只要3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