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藍 與 黑】王藍 作品/ 1977出版/ 純文學出版社

常常一本書、一篇文章、一則採訪或一部電影之中,會有一段文字、一個句子、一種觀念或一句台詞,能與自己產生共鳴,或與自己的想法不謀而合,甚至它的描述及表達可能還更精闢、透徹、到位。在這個真實、真理、真誠、真心都逐漸式微的年代裡,驚喜之餘更充滿安慰:原來世界上還是有人有跟我一樣的想法啊,真好!

於是,想把這些偶然的感動或念頭記錄下來,與你我分享之外,更讓我溫習自己的初心。
  • 黑色:喜歡的句子原文摘錄。
  • 綠色:自己的共鳴或碎碎念。

💭【藍 與 黑】王藍 作品/ 1977出版/ 純文學出版社



今年自農曆過年起,從大陸武漢開始掀起一波波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從大陸、歐洲、美國延燒到目前已經進入4月份了,歐美國家確診及不治病例高達上千上萬人,至今仍舊沒有平息的跡象。這個傳染性極高的新冠病毒,讓人們已經習以為常的地球村生活瞬間變化,像是不能出國旅遊、留學生被迫中斷回國、飯店旅館餐廳旅行社一家家陷入經營困難、減少聚會開會、很多大型活動都取消了、NBA籃球賽、F1方程式賽車都停賽了、甚至2020東京奧運都延期了、年初的中美貿易戰也緩下來了......;日常生活也改變了,像是開始排隊買口罩、買口罩變成實名制、上網訂口罩每週可買三個、見面不要握手、要配合居家隔離檢疫、人潮聚集的活動中心、運動中心、圖書館都暫時關閉了......,這一連串的因應措施,讓人感覺有如置身電影情節一般的不真實且不可思議!😲

也因此,我跟另一半幾乎都盡量窩在家裡,減少可能接觸到病毒的機率。而會拿這一本年代久遠的小說來看,就是因為沒有想去借圖書館的書,而隨意瞧瞧家裡的書櫃,無意間看到這本厚厚的小說【藍 與 黑】,據說是另一半讀高中的時候買的。因為它夠厚,我想應該可以讓讀書速度很慢的我讀上一陣子,加上記得小時候有聽過【藍 與 黑】這一部聲名大噪的抗戰劇,印象中當時是由湯蘭花、歐陽龍主演的咧(這樣是不是洩漏了年紀阿?!),就決定拜讀一下~

厚厚的一本六百多頁,我卻很快就看完了,因為它的文字就像在對話,很容易讀而且情節緊湊相當引人入勝。讀完之後,也讓我重新感受到抗戰時期的百姓生活如何艱辛、不同階級身分的人如何選擇自己的未來(或愛情)、還有生命的複雜與無奈、或是簡單與暢快。雖然故事背景讓人感覺政治意味濃厚,但是用輕鬆的角度去看這本小說,推敲不同的人性,還是蠻有趣的!特別是在新冠肺炎席捲全球的現在,當時人類對抗人類的戰爭與當前人類對抗病毒的戰爭,對象很不同,卻是一樣的帶給你我巨大的無力、無助與無奈啊!大家加油!💗
  • 一個人,一生只戀愛一次,是幸福的。不幸,我剛剛比一次多了一次。
  • 她們都曾愛我。她們都曾說過:沒有我,她們一刻也不能活下去。她們卻都走得那麼堅決。是一個比我更有價值,更值得去愛,更值得去追求,甚至更值得去為之犧牲的目標,把她倆分別召喚,吸引去了?
  • 這種爽朗率真的性格,倒很為我欣賞,因為,我缺少這種性格。我在姑母家長大,一切都學得太拘謹,太呆板;哭時不敢嚎啕,笑時不敢縱聲。這是很痛苦的,儘管我已經習慣如此。我起了如此一個奇異的念頭:以後我應該向唐琪學,高興或悲哀時,應該盡量盡情地發洩!
  • 我是這麼沒有勇氣!我是這麼膽怯!姑丈怕我難過,竟一反往日嚴肅的習慣,經常帶我到外面吃吃飯館,買買衣服,或是聽聽平劇。他這種力量比正面的斥責大得千倍萬倍,我想我會在這種力量下,被他「打倒」。
  • 『太複雜的戀愛,我不贊成談。』賀蒙像滿有經驗地說,『談愛是為了尋找快樂幸福,如果給自己和別人都談來許多麻煩,這種愛還是趁早不談的好!』我低頭不語,臉上表情大概非常痛苦。
  • 我愛國家,我愛姑母一家人,我愛賀家兄弟,我愛唐琪,這些原本是並無衝突,並不矛盾的。然而事實卻如此殘酷:我竟必須在這些被愛的目標中加以選擇,如想獲致某一部分,則必須擯棄另一部分,我想全部都愛而不可能。這是一種甚麼罪過呀?
  • 『常宏賢有兩種法寶,一種是鈔票,一種是日本人的撐腰,他用這兩種法寶來束縛住淪陷區的「新聞記者」的手,來堵塞住「法官」的嘴,是並不費勁兒的。』唉,法律!我已開始懂得:只有像唐琪這樣無依無靠的孤女才相信,才依賴法律。她從未想到:此時此地,金錢與敵偽的勢力比法律的威嚴大過了千百倍。
  • 我痛恨任何人加諸於唐琪身上的任何寡情的譏議;可是,天啊,原諒我,我連自己竟也不能禁止偶然間產生一種不可思議的怪念頭—每當我想到唐琪被那鬼醫生侮辱的一剎那,立刻一陣劇烈的嘔心便湧上心頭,接著,我便突然對唐琪產生了厭惡...人,真是自私的!男人,也許更自私些!...可是,。我卻一直無法把這種自私荒謬的念頭自腦子裡清除乾淨。
  • 我怕別人笑我,我盡量練習鎮定,練習忍耐,練習泰然自若,練習裝扮「沒事人兒」。...我木偶似地,毫無表情。我似乎已學會了扮演「唐琪從此與我無涉」的功夫。
  • 人們常常講:「人生若夢」、「人生短暫」,只有在臨死前的一剎那,最能體味這句話的真諦了。二十一年的往事不直是一夢嗎?更奇異的是,二十一年來每一件大事小事都清清楚楚地,一一在我腦子裡重映了一遍,而所用的時間僅不過短暫的一兩分鐘。
  • 『我的志願就是終生做一個「和平鼓吹者」與「自由民主政治鼓吹者」,我讀了快三年政治學系,我已懂得一些道理,我衷心擁護民主政治,我認為老百姓可以用選票決定政府官員的去留,決定政黨的上台下台,可以用正當輿論左右國策與政府施政方針,是人間最新、最進步、最合理、最美好,也是唯一無二的政治制度,更僅有在這種政治制度下,人類才能放棄戰爭...』。
  • 每次我都裝著沒聽見,我覺得我應該容忍下來。幾位喜歡打抱不平的同學,幾次為此要和那批人動武;可是,我反而加以勸阻。我已再三想過,我總不能做一個自前線退伍下來,卻在後方把拳頭在自己同胞同學身上亂揮的人。可是,陰謀家會把別人的容忍視為怯弱。他們終於向我放射更厲害的冷箭。
  • 我想到了「聽天由命」,想到了「生死有命」,又想到了中學時代偶爾聽牧師講道時常說的一句話:『人之路的盡頭,神之路的開始。』霎時間,似有光亮掠過腦際。我開始祈禱。人到在自己全然無能為力,山窮水盡處,纏會真正謙卑下來仰望神。
  • 我發覺我以前故意對她疏遠是多麼荒謬,我早就應該愛她,她越是有缺點,我越應該愛她,越應該用我的愛去把她的一切缺點變為烏有。世界上哪有十全十美的愛人?能以愛使自己的愛人日益接近完美,才是一個有價值的,不平凡的愛!
  • 那可能是我和美莊,此生此世所共同度過的最幸福的一刻時光。或許人在不認識自己,不認識對方的時候,才會盡量盡情無羈無慮地享受愛情。
  • 悲慘的日子希望它盡速消逝,不可能;歡快的日子希望它常川留駐,不可能。也許這就是人生吧。我多盼望我和美莊共同建立的這個甘美而平民化的生活,永遠繼續下去;可是,我逐漸發覺這是一種奢想,一種幾乎無法實現的奢想。
  • 我常思慮到:一個人擁有太多的金錢與時間,多到簡直不知如何打發它們時,將會和過於缺乏金錢和時間的人,同樣痛苦。...「訂婚」給她的心靈作了一次「裝甲」工作—我的愛,在她心目中是更安全了,因此她日益故態復萌......如果,我的愛僅是忠實堅貞,而並不能影響她變化氣質,這愛的價值豈不令人懷疑嗎?
  • 她為甚麼要有那一次的背信呢?我無法不痛恨她那次的背信!想到這兒,我似乎獲得到寬恕與平安,也惟有往這兒想,惟有把過錯推到別人身上,我始能獲得寬恕與平安。
  • 當我開始提筆寫這封信前,我曾再三警告自己千萬不可以這麼做;可是,我畢竟又這麼做了。然而我傾吐的實情不過埋蘊在我心深處的千萬分之一......我不再傾吐。數年來,我已磨練出抑制的能力與忍受的習慣。
  • 我不願跟美莊爭辯,更不願跟她吵嘴,所以無論她說甚麼,我都一律聽進耳朵,不加反駁。我知道反駁無益,徒使感情的裂痕越裂越大。
  • 可是,她仍然硬下心走掉,因為她的理智告訴她,再不離開我,將來會使她也使我哭一輩子......
😌
【藍 與 黑】最經典的一句話


-----------------------------------------------------------------------------------------------------------------
《易經》張愛玲 典藏10/ 1963完成 2010出版/皇冠出版社
  • 「為什麼?難道你寧願讓日本人統治?」「不是,我只是不想到重慶去。」琵琶最氣別人扣她一頂大帽子要她閉嘴。她就恨透了辯理,她總是退讓,找不出理由來解釋自己的偏好,更遑論舌戰群雄。也只剩下頑固了。......對於普世認為神聖的東西,她總直覺反感,像是上學堂第一天就必須向孔子像磕頭。
  • 至於她自己,她倒願意面對風險。這和死於戰火不同。這是她咎由自取。她這麼做不值得稱道,卻是她人生的開始。做的事都是已經為你規劃好的,成功失敗都像在夢中。做的是你自己想要的,感覺就與眾不同。就連後果都不那麼苦澀,一旦你有了預備。和戰時一樣,她不再忖度生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KITCHEN》用鮮奶油和檸檬汁自製【馬斯卡彭起司】,我的廚房越來越瘋狂了!

《KITCHEN》想吃就自己做!【那年花開月正圓】裡的甑糕真的好吃 😋 [2018/7/16:我在西安吃到周瑩最愛吃的甑糕啦!]

《LIFE》夜夜磨牙的女人配戴【咬合板】全紀錄

《LIFE》第一次網購【糖罐子 Candy Box】:白色蕾絲袖上衣、藍色層次荷葉袖上衣、玫粉色綁帶寬褲、黑色縮腰口袋壓摺寬褲,推薦哦~

《FOOD》竹南火車站二家漢式大餅名店【金樂專業喜餅】v.s.【林奇珍餅店】,哪家好吃呢?!

《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I 】豆渣怎麼再利用?黃豆要不要先蒸熟?

《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 】做豆漿黃豆和水的比例?生漿要用電鍋還是瓦斯爐煮?

《LIFE》OMG!傳說中的紫菜湯出現了,洗衣槽一定要定期清洗啊~

《READING》【撒哈拉的故事】三毛 作品/ 1976/皇冠文化出版社

《KITCHEN》看似高難度的雪花餅,Home-made只要3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