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我的前半生】、【愛情只是古老傳說】亦舒 作品/ 1986、2005/林白出版社

常常一本書、一篇文章、一則採訪或一部電影之中,會有一段文字、一個句子、一種觀念或一句台詞,能與自己產生共鳴,或與自己的想法不謀而合,甚至它的描述及表達可能還更精闢、透徹、到位。在這個真實、真理、真誠、真心都逐漸式微的年代裡,驚喜之餘更充滿安慰:原來世界上還是有人有跟我一樣的想法啊,真好!

於是,想把這些偶然的感動或念頭記錄下來,與你我分享之外,更讓我溫習自己的初心。
  • 黑色:喜歡的句子原文摘錄。
  • 綠色:自己的共鳴或碎碎念。

💭【愛情只是古老傳說亦舒 作品/ 2005/林白出版社

書本第一頁是亦舒親筆寫的作品授權書

會想借這本小說來看,完全是因為前一陣子追了一部大陸劇叫做《我的前半生》,內容敘述一位大學畢業就嫁為人婦、生活無憂無慮的貴婦羅子君,突然面對老公外遇、面臨三十多歲離婚、帶著孩子重新生活、蛻變成職業婦女、最後愛上閨密男友、選擇離開上海的過程與經歷。整部片劇情重頭到尾都很精彩,演員演技精湛,相當好看。而這整部劇最吸引我的,除了劇中呈現出來上海這個城市的美與忙之外,更多的是裡面每個腳色面對生活難題的回應,還有劇中有趣又饒具意義的對白,看得我是覺得又新鮮又深受啟發。重點是,這部劇雖然充滿了情場的愛恨情仇、職場的勾心鬥角、家人的親情與無奈,但讓人看來卻相當舒服與真實,一點都不會有灑狗血的對白及失控的場面出現。因此,讓我對於它的原著亦舒的小說《我的前半生》產生濃厚的興趣!

但沒想到,在大台北地區的圖書館裡,這本書都在借閱中,而且有的等候人數竟然將近20人,有沒有這麼誇張阿!!!大家是不是都曾經追過這部劇阿!!!畢竟追劇的熱度還在,實在沒有耐心等那麼久,就索性在圖書館裡查了一下亦舒所有作品中可以馬上借到的,因此就借了這本【愛情只是古老傳說】來先睹為快囉~

讀完之後,個人覺得雖然這個故事並沒有特別吸引我,但是從中感覺亦舒的小說很引人入勝,一打開之後就會想繼續讀下去,想知道故事下一步的發展。此外,看書名雖然是愛情故事,但是其中又夾雜著一點懸疑、一點辦案的感覺,這也許跟他的兄長是著名科幻小說家倪匡很有關係吧~

我還是期待讀到《我的前半生》原著小說,等待中......😎

💭【我的前半生亦舒 作品/ 1986/林白出版社

將近三個月的等待,當初預約的長篇小說【我的前半生】終於輪到我了!不多不少300多頁的內容,閱讀速度一向很慢的我,竟然不到三天就讀完了,實在是因為亦舒的文字真的很有意思、很好閱讀,深刻描寫出現實生活的苦與樂,既詼諧又無奈,非常適合苦悶的上班族閱讀。

當然,讀了才發現由靳東、馬伊琍所主演的大陸電視劇《我的前半生》,其實已是將原著經過相當程度的改編,主角的名字也不盡相同。畢竟一集一集的電視劇,如果故事張力不夠,如何吸引觀眾日夜追劇呢?所以,也就是說,原著小說讀來不會像追劇時那麼的讓人揪心,是一場峰迴路轉卻也雲淡風輕的文字享受~ 
  • 涓生(男主角)要求離婚的理由,反映了兩個問題:1、現代人「個人至上」的觀念,承諾不再是一生一世,人只忠於自己,不再信守承諾。2、女人在安定的婚姻中容易忽略:婚姻也是需要努力的。
  • 「...我沒有做錯什麼呀。」我說。唐晶嘆口氣,老實不客氣的說:「錯是一定有的,世上有幾個人願意認錯呢?自然都是挑別人不對。」
  • 「老姊,這些日子妳春風得意,自然不知道我的痛苦,妳給人氣受,妳自己當然不覺得,人家給妳受氣,妳難保不一輩子記仇。」

  • 現在她看到我的氣數已盡,我的地位忽然淪與她相等,她再也不必賣我的帳,於是,心中想什麼便說什麼,言語諷刺不已,還得踩上幾腳。我覺得心寒,我自己的妹妹!原來這些年來,一切榮耀都是史涓生帶給我的,失去史涓生,我不只失去感情,我也連帶失去一切。
  •  我再也不懂得振翅高飛,十多年來,我住在安樂窩中,人給什麼,我啄什麼。這是十多年來我第一次照鏡子了解實況。我吃驚,這些日子我過得安枕無憂,原來只是憑虛無飄渺的福氣,實在太驚人了。
  •  我呆視母親,我遭遇了這等大事,她不能幫我倒也罷了,反而責怪起我來,因為我礙著她的面子?太荒謬了,同樣的事如果發生在安兒身上,我做夢也不會想到要責怪她,可是我這個母親...難道我一直以來,連自己母親的真面目也都還是第一次看清楚?
  •  每個人都變了,除了唐晶,每個人都除下面具,露出原形,我受不了,我站起來。「媽,妳回去吧,我再也沒精神了。」我竟不知道母親有這一副嘴臉,我詫異地看著老媽,怎麼搞的,一向她都是低聲下氣,小心翼翼的,難道她的演技也是這麼好?
  •  他目前所唾棄的生活方式跟他將來要過的生活方式一模一樣,旁觀者清,我知道他是要後悔的。
  •  這年頭,誰是賢妻,誰是狐狸精?誰奸、誰忠,都沒有一面倒的情況了,黑與白之間尚有十幾層深淺不同的灰色,人的性格有很多面,子君妳或者是一個失敗的妻子,但卻是個好朋友。
  •  對於離婚這件事,一般人不外只有兩個看法,一個是即時離異,不必猶豫,另一個是決不能離,拖一生一世。大嫂顯然贊成後者,她的生活環境不允許她有別的選擇,她的一番話不外是她的心聲,我領她這個情。
  •  離婚是我自己的事,親友們個個如臨大敵,如喪考妣,真奇怪,這是什麼樣的心理?
  •  「每天只准訴苦十分鐘」她笑。「妳不能沉湎在痛苦的海洋中,當為一種享受,朋友的耳朵忍耐力有限,請原諒。」「天下不幸的人要多少有多少,妳不是特權分子。」
  •  我愕然。為我說謊,唐晶太可愛。(我們只愛肯為我們犧牲的人。想要我們犧牲的,我們恨他。)
  •  我殘忍地離她而去。在外頭討生活,人的心腸會一日硬似一日,人怎麼對我,我怎麼對人。
  •  聳聳肩,才一個多月,我學得多麼快,這種演技又不需要天才方才學得會,為生活受點委屈是很應該的,我嘲弄的想:可惜以前不懂得這個道理。
  •  漸漸,我認為這個小孩辜負我,愛心轉移到安兒身上,連母愛都會轉移偏私,我尚有什麼話可說?
  •  我令憎我的人失望了,因為活得這麼好。
  •  老陳訴說他歷年來如何比別人吃苦,更辛勤工作,但機緣並不見得恩寵他-那簡直是一定的,人人都覺得生活虧欠他,現在我明白了,我們不快樂是因為我們不知足,我們太貪心。
  •  我不知道是好氣還是好笑,最後還是決定笑了。這女人走過我身邊的時候,隱隱可聞到一陣油膩氣,那種長年累月泡在廚房中煮三頓飯的結局,跳到黃河也洗不清。
  •  「...我學會假笑,笑的那麼逼真,簡直連我自己也分不出真偽,假的完全發自內心,涓生,你想想,多麼可怕,紅樓夢裡說的『假作真時真亦假』,是不是就這個意思?」
  •  她開始領略到陽光後的陰影,或是黑雲後的金邊,呵,人生無常,怎麼辦呢,有什麼好說。
  •  「自然,以前妳四平八穩,像塊美麗的木頭,一點生命感也沒有,現在是活生生的,眼角帶點滄桑感。」
  •  我並不想看這場好戲,他要挽留我,不外是對我發生興趣,要討好我,可惜我不是初出茅廬的小妞,會對這類小恩小惠大肆感激。跟著史涓生那麼久,坐過平治,穿過貂皮,不勞而獲十多年,對於鍾斯提供的這類芝麻綠豆好處,瞧也不要瞧,他搞錯對象了。
  • 這一年來在外頭混,悟得個真理,若要生活愉快,非得先把自己踩成一塊地毯不可,否則總有人來替天行道,挫你的銳氣,與其待別人動手,不如自己先打嘴巴,總之將本身毀謗得一文不值,別人的氣就平了,也不妒忌了,我也就可以委曲求全。
  • 真的那麼留戀外頭的自由,不不,實在每個人都有最低限度的自尊,我不是一隻狗,呼之即來,揮之即去-
  • 心中一點牽掛都沒有,宇宙那麼大,天空那麼寬,我的前途那麼好,但我一點也不快樂。因我心中滄桑。
  •  「妳應當感激上帝對妳的恩寵,使妳再世為人。」我苦笑。九死一生,我相信我是第十個,通常一般女人遇到這種情形,屍骨無存。
  • 「什麼時候,感情豐富,紀念故人也算是錯?也許我永遠不會活得似一個瀟洒的機器人,我沒有這種天分。」唐晶眼睛看著遠處,輕輕說:「那不外是因為生活並沒有充分折磨妳,使妳成為機械人。」
  • 我躺在窄小的甲板上,伸長腿,看著藍天白雲。做人痛苦多多,所餘的歡樂,也不過如此,我真要多多享樂才是。
  • 過去的人與事永遠不會回來,在清晨的陽光下,我雖然尚未老,也必須承認自己是一個中年婦女。
  • 「這種陽光,令白色看起來特別白,黑色看起來特別黑,陽光總是愉快、潔淨的。」
  • 「子君吾友如見:婚後生活不堪一提,婚姻猶如黑社會,沒有加入的人總不知其可怕,一旦加入又不敢道出它可怕之處,故此內幕永不為外人所知...」
  • 「親家太太說,有空叫妳同她通個消息。」我詫異,她在人前裝的這麼可憐幹什麼?這些年來,踩她的不是我,救濟她的也不是我。離開史家的時候我特別的納悶,誰說我貶我都不打緊,節骨眼上我親生老母竟然跑到不相干的人前去訴苦,這點我就想不通。
  • 「姊,妳認為我這種結局,也並不太理想吧?」我小心翼翼的答:「誰能夠理想的過生活?我?唐晶?只要妳心中滿足,不必與別人的標準比。」
  • 她媽的千瘡百孔的生活。幸而孩子們不知道在他們面前的是什麼,否則,哭都哭死了。
  • 我不禁想起翟君,伊可沒說過伊忙。儘是些小男人大嘆分身乏術,永遠如此諷刺,寫字樓坐在一角的文員一向認為他是社會棟樑。
  • 每個人都有一個弱點,一處鍊門,一個傷口,我竟這般不懂事,偏偏去觸動它,簡直活得不耐煩。別以為好老張允信可以搓圓揉扁,嘻嘻哈哈,面具一旦除下,還不是一般猙獰,也許他應當比我更加怒惱,因為我逼他暴露真面目-老張一直掩飾得非常好。
  • 人際關係這一門科學永遠沒有學成畢業的一日,每天都似投身於砂石中,緩緩磨動,皮破血流之餘所積得的寶貴經驗便是一般人口中的圓滑。
  • 驀然想起唐晶以前向我說過:「工作上最大的汙點不是做錯事,而是與同事反面。」
  • 以前與史涓生在一起,如果抱著這般戰戰兢兢的態度,恐怕我倆可以白頭偕老吧?我忽然狂笑起來。
  • 忽然之間覺得寫字間也有它的好處;上司角我站著死,乾脆就不敢坐著生,一切都有個明確的指示,不會做就問人,或是設法賴人,或是求人。
  • 是,我是自私,我嫌煩,可是當我一切以丈夫孩子為主的時候,他們也並沒有感激我,我還不如多為自身打算為上。
  • 世事往往如此,想回頭也已經來不及,即使你肯淪為劣馬,不一定有回頭草在等著你。
  • 「子君,別懷太多希望,本質來說,妳仍然是很天真的一個人。」老張批評。「不夠專業化。」
  • 曹禹的《日出》中,陳白露有這樣的對白:「好好的一個男人,把他逼成丈夫,總有點不忍。」
  • 我之容光煥發,由一種勝利的快樂感覺所引起:仍然有人欣賞我,我不寂寞,我有了寄託。把感情分析得這麼纖毫畢現,實在太沒意思,我也希望我可以說:我在戀愛。
  • 「子君,妳的神氣,猶如一個小孩子般,一切創傷無痕無恨。」我拉拉面頰的肉。「皮厚,什麼都裝作沒發生過。端張椅子,自己蹬蹬蹬的下臺來了,管你們說些什麼。」
  • 「一般女人覺得我們運氣奇佳。」唐晶說:「我卻覺得她們條件奇差。」
  • 「不,不是快樂,而是一種安全感-我又回到原來的位置,以前一切可以當作沒有發生過。」「...迷路是很可怕的一件事,場內再彩色繽紛,又怎麼可以逛足一輩子。」
  • 「挺著大肚子,很疲累,明知做人不外如此,還要生孩子,內疚之餘,精神痛苦。」
  • 現在我也沒有原則可言,性格彈性很強,能屈能伸,只要不觸犯到我的自尊,一切可以商量。
  • 我並沒有向他耀武揚威今日的「成就」,報復?最佳的報復不是仇恨,而是打心底發出的冷淡,幹嘛花力氣去恨一個不相干的人,過去的事不必再提。
  • 他真相信,我不記恨,一貫的遲鈍?
  • 簡直不能相信的好運氣,如此理想地便結束了我的前半生生涯。至於我的後半生...誰會有興趣呢,每個老太太的生涯都幾乎一模一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KITCHEN》用鮮奶油和檸檬汁自製【馬斯卡彭起司】,我的廚房越來越瘋狂了!

《KITCHEN》想吃就自己做!【那年花開月正圓】裡的甑糕真的好吃 😋 [2018/7/16:我在西安吃到周瑩最愛吃的甑糕啦!]

《LIFE》夜夜磨牙的女人配戴【咬合板】全紀錄

《LIFE》第一次網購【糖罐子 Candy Box】:白色蕾絲袖上衣、藍色層次荷葉袖上衣、玫粉色綁帶寬褲、黑色縮腰口袋壓摺寬褲,推薦哦~

《FOOD》竹南火車站二家漢式大餅名店【金樂專業喜餅】v.s.【林奇珍餅店】,哪家好吃呢?!

《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I 】豆渣怎麼再利用?黃豆要不要先蒸熟?

《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 】做豆漿黃豆和水的比例?生漿要用電鍋還是瓦斯爐煮?

《LIFE》OMG!傳說中的紫菜湯出現了,洗衣槽一定要定期清洗啊~

《READING》【撒哈拉的故事】三毛 作品/ 1976/皇冠文化出版社

《KITCHEN》看似高難度的雪花餅,Home-made只要3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