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NLP之父3天改變你的一生/Choose Freedom】理查.班德勒 作品/ 2013/方智出版社

常常一本書、一篇文章、一則採訪或一部電影之中,會有一段文字、一個句子、一種觀念或一句台詞,能與自己產生共鳴,或與自己的想法不謀而合,甚至它的描述及表達可能還更精闢、透徹、到位。在這個真實、真理、真誠、真心都逐漸式微的年代裡,驚喜之餘更充滿安慰:原來世界上還是有人有跟我一樣的想法啊,真好!

於是,想把這些偶然的感動或念頭記錄下來,與你我分享之外,更讓我溫習自己的初心。
  • 黑色:喜歡的句子原文摘錄。
  • 綠色:自己的共鳴或碎碎念。

💭【NLP之父3天改變你的一生理查.班德勒 作品/ 2013/方智出版社


記得以前在高中、大學時期,甚至於進入社會前幾年,對於勵志、自我成長、口才訓練、大眾演說、心理分析類的書都非常有興趣,因為我從小就是一個極端沒有自信又超級負面思考的人。任何場合要我舉手發問、上台演說、即興演講、公眾表演、唱歌跳舞,倒不如直接一刀斃了我還比較快。也因為這樣的膽怯,人生也錯失了很多寶貴的機會,例如:國小的運動會跳高比賽、國中的英語演講比賽等,都是入場券在手,卻被我親手把它拱手讓人的(記得當時還是鼓起勇氣、低聲下氣的央求老師放過我的......)!但是說真的,我並不後悔,因為當下的我就是不敢、就是害怕、就是緊張、就是缺乏出頭的勇氣,身邊也沒有會站出來鼓勵我、支持我的人,突然覺得一位能夠因材施教的好老師是很重要的。就這樣活著,一直到進入社會,我還是寧願當一個隱形人、透明人,在團體裡的存在感越低就讓我越自在!

無奈人生就是跟你想像的不一樣,你越是不想要,嘿嘿,老天爺就越會給你試煉。也因此,開始進入自己決定自己人生的階段時,我便開始尋求協助,因此花了貴森森的報名費參加了一些心靈成長課程,像是:戴爾卡內基班、Asian Work等,都是萬元起跳的自信心靈成長班。雖然不是每一種課程都適合我,但確實有某種程度的幫助,有用的幫助主要是在於對自身一些根深蒂固觀念的扭轉以及負向思考的避免,也讓我體認到:「人生是自己的,內心的東西,再貴的課程或再厲害的大師都幫不了你,只能靠自己扭轉。」這對於自己後續的人生真的很有幫助,也讓我對於卡內基人際關係的第一條準則:「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的正向思維更能在生活中實踐唷~👍

那為何還會想要讀這一本自我實現類的書呢?主要是幾個月前腦波弱,花了大錢報名了一個NLP的課程,基於過去參加心靈課程的經驗,加上目前自覺良好的身心靈狀態,遲遲沒辦法調整到想去上課的心態。拖了好一陣子,協會的老師突然問我到底何時要去上課。😧 排斥心態還在,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正好聽到廣播介紹大學裡的AI人工智慧研究室,裡面的成員竟然有些人是屬於NLP專長的,哇賽~原來NLP的技巧真的是很科學的東西啊!好吧,那先借一本書來瞧一瞧,堅定自己的學習動力,因此讀了這本書。

讀完之後真的獲益良多,看到主角參與NLP課程中心態的調整與大腦的改變,更提供我學習NLP該有的態度與了解大致的過程,比較不會像之前總把NLP的技巧認為是類似催眠的手法。這本書也推薦給想改變大腦的您~

第一天:如何改變負面思維
  • 隨著年紀增長,我越來越覺得自由自在。這跟生活空間的大小無關,而是心靈的自由。心靈的自由讓我更有力量承擔現實的一切。
  • 你擁有什麼樣的信念,就會擁有什麼樣的生命!
  • 你必須了解自己是有選擇的,可以選擇你想要如何過自己的人生。
  • 傳統心理學把焦點放在人為什麼會出現問題,NLP則研究人應該如何改變,才能獲得自己想要的人生。
  • 許多人在生命中遭遇困難、讓自己不快樂,是因為他們思考的角度與想法讓自己得不到最美好的人生。
  • 表現得好像你可以掌握自己的人生,你就能掌握自己的人生。
  • 我們最大的限制,不是想要卻做不到,而是從沒想過自己做得到。
  • 所謂的「個人自由」,就是感受自己到底想要什麼的能力,這樣你才能消除恐懼、悲傷與仇恨的枷鎖。組成這些枷鎖的,就是負面感覺、限制性信念,以及破壞性行為。
  • 很多人覺得自己被過去困住了,但他們其實不是真的被困住,而是養成了習慣,不斷去感受那些不好的感覺。
  • 許多人都碰過不好的事,但他們不是慶幸壞事現在並未發生,而是在腦袋裡一再複習發生過的壞事,等於讓「過去」毀了「現在」。
  • 我們可以選擇利用過去打造更好的未來,或者利用過去限制自己的未來。
  • 他們忘了,生命的重點不是在回憶或重溫不愉快的過去,而是應該往前走,將人生看做一場冒險。
  • 重點在於放下問題,多想想解決方案;重點在於善用技巧優雅地處理自己所面臨的困境,以及碰上的那些不好相處的人。其實,你比你想像的更能掌控自己的人生。
  • 我們經由五官來得到外界的訊息,因而有了五種呈現資訊的內在方法。我們內在呈現世界的方法決定了我們的感受與作為,反映出我們下意識的、習慣性的思考模式。(改變你對它的感覺)
  • 人的感覺往往取決於自己所想的事,以及在自己腦海裡播放的「電影」。(讓電影倒帶播放、搞笑配樂)
  • 人們在面對經歷過創傷的人時,往往不敢開玩笑,但事實上,讓他們嘲笑自己的問題,才能幫助他們學會從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
  • 對自己說話時,會影響你心情的,往往是聲調。...很多人會改變說話的內容,對自己說了許多正面話語,感覺卻一點都沒變。記住,重點不是你說了什麼,而在於你怎麼說。(用搞笑的聲音說)
  • 感覺與情緒並非我們擁有的東西,而是我們做的事。...我們其實不會有憂鬱或焦慮,這些感覺是我們透過在腦袋裡所做的事創造出來的。...快樂是一項活動,是需要練習的技能。...不要一直沉溺於壞事之中,想個不停。
  • 人生中你可以控制的,就是腦袋裡面的東西。如果有人闖入你家,在牆壁上亂塗鴉,你會把塗鴉留在那裏嗎?同樣的道理,為什麼要把負面想法留在腦袋裡?
第二天:如何改變限制性信念
    • 種種的問題根本不存在這個世界上,而是存在我們的認知與理解之中。讓問題成真的,其實是我們對事物抱持的信念。
    • 你的信念可以困住你,也可以給你自由。我們要開始用信念製造自己的安慰劑,讓生命變得更美好。(絕症病患自動痊癒、打破世界紀錄)
    • 一項調查指出,一般人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在眾人面前說話或上台演講。調查結果顯示,「上台演講」的排名還在「死亡」前面,死亡是第三名。如果真是如此,就表示在喪禮上,大部分人寧願躺在棺材裡,也不願意站著講追悼詞。😆
    • 如果相信改變不簡單、不容易,就會真的變得很困難。你一定要改變這樣的信念才行。
    • 相信自己可以達到想要的目標,你就能自由地實現這個目標。要小心,因為你的信念不只影響自己的人生,也會影響別人的。(羅森塔爾效應)
    • 別人灌輸我們許多信念,問題是,我們也相信了這些話。這都是別人強加在你身上的限制,你必須丟掉這些信念。(你不夠聰明、長得不夠好看、太胖、太瘦、太懶、太窮了)
    • 如果一個人相信自己是成功的,這樣的信念會促使他以成功的方式行動,於是就更有機會成功。這就是所謂的「自我實現的預言」。(開始相信,就會表現出自己很棒的樣子)
    • 你的信念決定你的行動,行動決定你得到的結果,而結果又決定你的信念。這是個循環:信念、行動、結果,再回到信念。
    第三天:如何創造自己想要的人生
        • 並非要你設定目標,而是要你設定新的方向。你必須確保你正在實現自己設定的目標,確保你會成為目標實現之後你將變成的人。有些目標會改變你,讓你成為不一樣的人。設定一個讓自己成功達成目標的方向很重要。你的方向必須讓你持續邁向更好的未來,你「成為什麼」比「得到什麼」更加珍貴。
        • 憂鬱症的蘿拉口中的「我沒辦法認識任何人」,真正的意思其實是「我能夠"不去認識別人"」。並不表示「認識人」這件事是做不到的。...要讓自己孤獨,其實必須做許多事。
        • 請走出去,對別人好!下一次你再遲疑,結果就只是等待......然後又開始遲疑......再繼續等待,不停地等,最後死掉,而且是孤獨地死掉,連貓都沒有!
        • 有兩個問題可以幫助你設定有效的目標:你想要什麼?你如何知道自己達成了沒有?只要達到特定條件,目標就有可能實現。
        • 好的目標必須滿足你真正「想要」的事物,而不是你「不想要」,或是你試圖「擺脫」或「避免」的東西。
        • 你必須提出好的問題,例如:當我達成目標時,我會看到、聽到、感覺到什麼?這樣的問題對你很有幫助。
        • 思考自己的目標時,也必須考慮到什麼是你可以掌控、什麼又是你無法控制的。(樂透頭獎)
        • 人們常常花太多時間自問「為什麼」,這不只沒用,反而有害。
        • 你一問自己問題,你的頭腦就會開始主動尋找答案。所以如果你的問題是:「為什麼我的感覺這麼不好?」你就會找到許多感覺不好的理由,而思考這些原因會讓感覺變得更糟。
        • 想像自己要如何讓人生變得不一樣,這麼想的時候,就已經開始走上一個美好的新方向。
        • 別忘了,表現得好像你可以掌握自己的人生,你就能掌握自己的人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KITCHEN》用鮮奶油和檸檬汁自製【馬斯卡彭起司】,我的廚房越來越瘋狂了!

        《KITCHEN》想吃就自己做!【那年花開月正圓】裡的甑糕真的好吃 😋 [2018/7/16:我在西安吃到周瑩最愛吃的甑糕啦!]

        《LIFE》夜夜磨牙的女人配戴【咬合板】全紀錄

        《LIFE》第一次網購【糖罐子 Candy Box】:白色蕾絲袖上衣、藍色層次荷葉袖上衣、玫粉色綁帶寬褲、黑色縮腰口袋壓摺寬褲,推薦哦~

        《FOOD》竹南火車站二家漢式大餅名店【金樂專業喜餅】v.s.【林奇珍餅店】,哪家好吃呢?!

        《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I 】豆渣怎麼再利用?黃豆要不要先蒸熟?

        《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 】做豆漿黃豆和水的比例?生漿要用電鍋還是瓦斯爐煮?

        《LIFE》OMG!傳說中的紫菜湯出現了,洗衣槽一定要定期清洗啊~

        《READING》【撒哈拉的故事】三毛 作品/ 1976/皇冠文化出版社

        《KITCHEN》看似高難度的雪花餅,Home-made只要3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