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WAIT, WHAT?人生思考題】詹姆斯.萊恩 James E. Ryan 作品/ 2017/天下文化出版社

常常一本書、一篇文章、一則採訪或一部電影之中,會有一段文字、一個句子、一種觀念或一句台詞,能與自己產生共鳴,或與自己的想法不謀而合,甚至它的描述及表達可能還更精闢、透徹、到位。在這個真實、真理、真誠、真心都逐漸式微的年代裡,驚喜之餘更充滿安慰:原來世界上還是有人有跟我一樣的想法啊,真好!

於是,想把這些偶然的感動或念頭記錄下來,與你我分享之外,更讓我溫習自己的初心。
  • 黑色:喜歡的句子原文摘錄。
  • 綠色:自己的共鳴或碎碎念。

💭【Wait, what? And life's other essential questions. 人生思考題-哈佛教育學院院長提出的5+1個人生重要問題】by James E. Ryan/ 2017/天下文化出版社


記得在幾年前早有聽聞,美國名校哈佛大學某某學院給畢業生的演講很精彩,吸引了全世界數百萬網迷們的瘋狂點閱。當時的我似乎只忙於工作與睡覺,雖然有知道了這個訊息,並沒有實際去找來看的想望。這天,因為許久沒有借新的書來讀了,於是到圖書館晃晃。這本書的書名吸引了我『人生思考題』,通常關於生命、人生意義、生活哲學之類的書都會吸引到我,感覺就是一個對生命充滿疑惑、很喜歡東想西想的哲學系人;但是若讓我那務實的另一半來解讀的話,他可能會說這個人就是一整個"太閒、太好命了",真的是一種米養百樣人啊~

Anyways,這本書『WAIT, WHAT?人生思考題』正好就是那風靡一時的演講,也就是2016年哈佛大學教育學院院長-James E. Ryan 詹姆斯.萊恩給畢業生的演講:提出問題和聆聽問題的重要性,探討人生最重要的五個問題。也許有朋友會跟我一樣想說,奇怪!哈佛大學不是都是請紅極一時的名人來給畢業生演講嗎?印象中知道的就有:歐普拉、比爾蓋茲、馬克祖克伯、史蒂芬史匹柏、JK羅琳等等名人。仔細一看才明白,詹姆斯.萊恩的演講是以哈佛大學教育學院院長的身分,每年在畢業典禮上給教育學院畢業生一些簡短的建言,所以長度相較於全校性的名人畢業演講也比較簡短,不同的只在於名人多著重於自身奮鬥的故事與心路歷程,而院長的話則更為語重心長、譐譐教誨,兩者面向不同,但講者的內涵同樣讓聽者受用無窮呀!

回到我們的主題,『WAIT, WHAT?人生思考題』這本書,就是將那段短短不到七分鐘的演講寫成的一本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看當時演講的現況,也可以看看這位教授的廬山真面目喔!【YouTube天下文化頻道:2016年 哈佛大學教育學院院長給畢業生最重要的一堂課《人生思考題》 】如果您的英文馬馬虎虎,強烈建議先讀完這本書,再打開YouTube去聽整篇演講,這樣可以比較容易抓住整個演講的架構,也較能了解他在說甚麼,而不會鴨子聽雷喔,同時也能提升對於自己英文能力的信心度喔。當然,如果您的英文聽說讀寫都沒有問題,直接看那大約7分鐘的影片,就可以體會到萊恩教授想要傳達的精神了,再回頭來讀這本書,相信一定可以有更清楚的了解的。😉
  • 問題和答案一樣重要,有時甚至更重要。如何提出好問題,可以讓人超越傳統解答的好問題,可以讓人發現前所未見的種種可能的好問題。
  • 愛因斯坦深信提問的價值:如果他有一個小時來拯救世界,他會利用55分鐘來想問題,再利用最後5分鐘來想解答。
  • 真正的好朋友會拿好問題來問你,就像好父母一樣。從他們提出的問題,就可以知道他們對你的了解,還有多麼關心你。他們提出的問題,會讓你停下來,好好思考,要你誠懇面對自己,從而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 要懂得聆聽好問題。身為聆聽者,如果你在聽別人提出來的問題時,能夠仔細聆聽話中的含意,而且以開放的心胸來面對,就能把爛問題化為好問題。
  • 有天,你也會遇上不懷好意的問題-有些來自陌生人,有些來自同事、上司或親友。你要學會區分哪些是無心的笨問題,哪些是惡意的問題。前者或許只是想要更了解你一點,後者是為了侮辱你或故意讓你難堪,只是偽裝成問題罷了。
  • 人生最重要的五個問題:
 Q1、Wait, what? 等等,你說什麼? [是所有瞭解的根源]
  • 透過進一步說明與解釋,人與人之間才能互相了解、妥善溝通。它可以提醒我們和他人慢下來,確定自己真的了解。
  • 【題外話:文中作者提到挪威作曲家 Edvard Grieg 愛德華葛利格的交響曲,原來是很多膾炙人口的廣告配樂,大家可以找來聽聽喔~
  • 幾乎不管在什麼情況之下,最好先請別人解釋,再來說明自己的論點。
  • 只是單純對事反應的話,實在很容易,簡直是太容易了。我們經常根據自己的假設來反應,衝動說出一些話,而忽略了事實。
  • 請你記住,對你提出質疑的人,或是反對你的人,可能只是需要你進一步解釋,才能了解你的動機,或是知道你是怎麼想的。
  • 重要的是,在你解釋清楚之前,別陷入無謂的爭論。

 Q2、I wonder......? 我想知道......? [是所有好奇心的核心]
  • 重要的是,不要停止發問。
  • 生活忙碌也可能磨掉一個人的好奇心,最後只求安穩度日。無論如何,始終保有一顆赤子之心,用好奇的眼光來看周遭世界的人,實在是少之又少。
  • 一旦你開始提問、尋找答案,你會發現原本看似平凡、尋常的東西,也會變得神秘、引人入勝。
  • 有好奇心的人,比較具有同理心,能夠設身處地為人著想。可惜,現在這種人似乎不多。
  • 有好奇心的人也可能比較健康,尤其是比較不會焦慮,因為他們不怕變化,會把新的情況當作學習的機會,而非認為原來是自己的學識不夠充足。

 Q3、Couldn't we at least...? 至少,我們是不是能夠(同意)...? [是所有進展的開始]
  • 尋求共識在今天特別重要。根據對社群媒體的研究,FB這類媒體使得「同溫層」的現象愈演愈烈,我們會互相尋求類似的觀點,支持自己的信念。傳統媒體也趨向於討好分眾族群。
  • 每個人愛看與自己看法相同的節目,對反對意見則傾向視而不見。在虛擬的世界中,壁壘分明的現象愈來愈明顯。久而久之,我們變成只活在自己的世界,只看自己想看的。
  • 這種現象,被社會學家稱為「群體極化(group polarization)」,是有危險的。如果我們習慣待在同溫層,只會更強化己見,容不下反對意見,最後可能形成更嚴重、更極端的對立。
  • 儘管觀點不同,如果你能夠找出共識,就會發現這個世界並不是非黑即白,有許多細微的差異存在。至少,你比較不會認為與你觀點不同的人就是敵人、惡魔。
  • 這個問題,並無法化解所有的歧見,但是它能夠擴大彼此的交集。如果雙方能夠找到共識,就比較能夠了解真正的衝突所在,不必浪費時間質疑對方的動機,這在公共議題的辯論上很常見(「至少,我們是不是都同意,大家都關心孩子的福祉?」)。
  • 我們太常因為拖延、害怕或追求完美而裹足不前,一昧擔心結果不如人意。但是,有時最重要的決定就是開始做。
  • 德國文豪歌德曾說:「不管你能做什麼,不管你的夢想是什麼,開始做就對了!大膽本身就具有天才、力量和魔法。」拿出行動,你想像不到的各種資源、想法和助力,都會自動出現來幫你。
  • 我相信,我們懊悔沒做過的事,往往像陰魂不散糾纏我們,比做錯事還糟糕。
  • 每一次你嘗試對人伸出援手、糾正錯誤,或是敢於發言,你的感覺會變得比較好-無論是對自己或對這個世界。套句老羅斯福總統(Teddy Roosevelt)說過的話:「勇敢去做,就算做錯了,還是比袖手旁觀來得好。」

 Q4、How can I help? 我能夠幫什麼忙? [是所有良好關係的基礎]
  • 你這麼問,表示你知道對方是他自己生命的主宰,你只是從旁提供協助。她說,這樣的詢問,讓她覺得自己保有獨立和尊嚴。
  • 探詢自己能夠幫什麼忙,也可以促使別人發現問題、把問題說出來,並且面對問題。
  • 有時,如果你只是耐心地聽他們抱怨,等他們說出心中憂慮,再問你能夠幫什麼忙,就能夠打開對話的死結。
  • 她告訴我:「我不需要他來幫我解決問題,我只希望他好好聽我說就好了,了解我這天過得有多辛苦。」這麼問,展現了你的同情心與同理心,表示你能夠感同身受,而他們要的常常只是這樣。
  • 人生最要緊的,就是抓住那稍縱即逝的美。Robert Frost 的詩[春禱 A Prayer in Spring]~喔,且以今日繁花賜予我們喜樂,別盡是想著那些遙遠、未知的收穫。且讓我們在此沉浸,在這躍動之春。

 Q5、What truly matters? 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能夠幫助我們找到生命的核心]
  • 我們很容易忽略最重要的事情。我們可能被例行作法牽著鼻子走,不知道該如何變通。我們或許因為對自己的能力缺乏信心,而把焦點放在微不足道的事情上,不願意面對真正的挑戰。
  • 我們必須重視工作效率,才有時間做工作以外的事,像是跟家人和朋友在一起、享受嗜好、做自己有興趣的事等。
  • 他建議我們多想想:真正重要的是什麼?經常自問這樣的問題,可以幫助你建立一套有用的策略,知道如何把握時間,完成重要的事。
  • 自問這個問題,是檢視人生的一個好方法。每年新年,這也是一個拿來問自己的好問題。如果你跟我一樣,新年都會立志要做點什麼,但總是虎頭蛇尾,也許之後不用再信誓旦旦,可以改問自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 讓你所愛的人知道你原諒他們,應當是真正重要的事。但是,我不能夠這麼說,因為真正重要的事是什麼,必須由每個人自己決定,不是我說了算。
  • 建議請你經常提出這個問題,不只問自己,還要誠實、勇敢地說出答案。如果你能夠這麼做,那這個問題不只能夠幫助你發現事物的關鍵,也能夠幫助你找到生命的核心。
 Bonus Q、人生加分題:「即便如此,今生今世,你是否已經了無遺憾(摘自"Late Fragment")
  • 即便如此」這四個字,道出現實人生中難免會有的痛苦和失望,但也蘊含著希望-人生在世,難免遭遇到折磨和挫折;即便如此,我們也感覺到快樂和滿足。
  • 我認為,這五個人生最重要的問題會是很好的指引,可以幫助你的人生過得更充實、更覺滿足。
  • 如果你所剩的時日不多,那麼對你而言,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事?此時,物質利益可能已經不再是那麼重要了,最重要的或許是你和別人的關係。至少,卡佛(Raymond Carver)的答案就是如此:
    是的。

    你此生所求為何?

    在這世上,我能夠說,我是被愛的,

    也感受得到有人愛我。
  • 被愛」除了愛,還包括珍惜和尊重。雖然被愛不足以做為衡量人生的單一標準,但我想,每個人在離開人世之前,都希望能夠感受到自己是被愛、被珍惜、受到尊重的-這是值得追求的人生目標,我們也能從中獲得寶貴的回饋。

另外,在本書之後,特別推薦在這場2016年爆紅的演講之前,詹姆斯.萊恩院長曾經做過的二個畢業典禮演講,也都非常發人深省,值得一看喔!
  • 2014年主題『時間』Commencement 2014: Dean James E. Ryan's Speech我們不該浪費時間害怕-害怕過去、害怕未來,害怕一切不確定的東西、害怕別人、害怕新的想法、害怕新的情況。直到今天,我仍然相信,恐懼讓人白白浪費時間。】
  • 2015年主題『忽略之罪』Dean Jim Ryan's 2015 Harvard Commencement Address 當為者不為,亦即忽略之罪。為什麼什麼事也不做,也是一種罪過?比起故意犯罪,忽略的罪行,甚至經常造成更大的傷害,不管是對別人,還是對自己。這通常是導致我們最大遺憾的主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KITCHEN》用鮮奶油和檸檬汁自製【馬斯卡彭起司】,我的廚房越來越瘋狂了!

《KITCHEN》想吃就自己做!【那年花開月正圓】裡的甑糕真的好吃 😋 [2018/7/16:我在西安吃到周瑩最愛吃的甑糕啦!]

《LIFE》夜夜磨牙的女人配戴【咬合板】全紀錄

《LIFE》第一次網購【糖罐子 Candy Box】:白色蕾絲袖上衣、藍色層次荷葉袖上衣、玫粉色綁帶寬褲、黑色縮腰口袋壓摺寬褲,推薦哦~

《FOOD》竹南火車站二家漢式大餅名店【金樂專業喜餅】v.s.【林奇珍餅店】,哪家好吃呢?!

《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I 】豆渣怎麼再利用?黃豆要不要先蒸熟?

《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 】做豆漿黃豆和水的比例?生漿要用電鍋還是瓦斯爐煮?

《LIFE》OMG!傳說中的紫菜湯出現了,洗衣槽一定要定期清洗啊~

《READING》【撒哈拉的故事】三毛 作品/ 1976/皇冠文化出版社

《KITCHEN》看似高難度的雪花餅,Home-made只要3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