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命運的插句】艾力克⎼埃馬紐埃爾.史密特 作品/ 2012/方智出版社

常常一本書、一篇文章、一則採訪或一部電影之中,會有一段文字、一個句子、一種觀念或一句台詞,能與自己產生共鳴,或與自己的想法不謀而合,甚至它的描述及表達可能還更精闢、透徹、到位。在這個真實、真理、真誠、真心都逐漸式微的年代裡,驚喜之餘更充滿安慰:原來世界上還是有人有跟我一樣的想法啊,真好!

於是,想把這些偶然的感動或念頭記錄下來,與你我分享之外,更讓我溫習自己的初心。
  • 黑色:喜歡的句子原文摘錄。
  • 綠色:自己的共鳴或碎碎念。

💭【命運的插句】By Eric-Emmanuel Schmitt/ 2012/方智出版社

會想看這本收錄四則既離奇又引人入勝的短篇小說,有三個原因!

光看書名及封面就讓人覺得內容可能不是太輕鬆...

首先,封面的這句話吸引了我的注意:「當生命出現插句時,你或許不一定有能力扭轉,卻有權決定故事該如何繼續...」,我們對自己的命運是否有那麼一點影響力?

常常覺得,生活中總有太多的人,其實是可以很幸福的,偏偏卻選擇扮演受害者的腳色,認為自己的不如意都是別人的錯,卻不願意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認真用心去付出與改變,而仍舊過著自己都不喜歡的日子,徒增滿嘴無奈;其實,答案很簡單,對這些人來說,用嘴巴抱怨、批評、責怪、推卸人生的責任,比用腦、用心、用力去檢討改善自己、溫暖同理別人、尋求關係和諧,要輕鬆容易多了,不是嗎?

第二個吸引我的,是封底的這段文字:「最後發現,並非人生本身美好或醜陋,而是我們看待人生的目光」。

這句話我深有同感,也是我面對人生的態度。畢竟,不論是富人還是窮人,生命的每一刻都是步步在走向死亡。既然如此,生活中那些無謂的比較與計較究竟有何意義呢?與其花畢生的時間與精力,汲汲營營的追求物質與金錢,不如以惜福、感恩、認真、寬容的態度來看待自己與身邊的人,收穫也許會更豐盛吧!

最後,就是封面一再強調,作者史密特是"全球讀者最多的法國作家"、"史密特的書在法國有著與《小王子》《聖經》相同的地位",哇賽!這是多麼高度的推崇阿,當然一定要親自一窺來感受作者的功力呀~

沒想到才開始閱讀就感受到作者史密特的短篇功力,他對於故事的描述簡潔有張力,一旦開始讀,就停不下來了,一心急著想知道接下來要發生什麼事、故事中的人物面對生命的難題,會怎麼走下一步,真的非常引人入勝哩!

而看完之後,確實如瑞士論壇報的書評所描述:「雖然他的書流暢好讀,但讀完後心情不是那麼輕鬆。」因為,就像推薦序所說:故事中的人物因為命運的考驗,心理都飽受折磨,作者的筆觸讓人對這些人物的處境感同身受;而救贖的過程,是這本書最動人的地方。

救贖的過程指的是什麼呢?

我覺得就是書中每個人物在飽受心理折磨的過程中,反覆內心交戰之後,做出最後的選擇與決定。故事真的很精彩,重點是讀完之後,不會因為這些折磨而感覺沮喪與不舒服,反而因為作者對於人物救贖過程的描述,而能夠對人生帶來希望與陽光。

生命真的無法事事如意,但是好消息是,主控權掌握在我們手上,我們可以決定自己的大腦要怎麼思考、下一步要怎麼做,他人的看法與評論真的都不是真正的自己,實在不需要太放到心裡去,讀了這本書就一定能體會!忠於自己的心的決定,才是最自在舒服、無怨無悔的~

  • 史密特說:「我們二十歲時是教育的產物,四十歲時,可以是自己抉擇的結果...」
  • 說的真好,該有肩膀有擔當才對,別再怪東怪西啦!
  • 用不一樣的眼光去看待人生。命運就像宗教經典,因閱讀而產生不同的意義。
  • 就如洪蘭教授說:「感恩」和「操之在己」是快樂的兩個條件,哈佛大學的實驗發現有主控權的老人活得比較長、身體比較健康。
  • 但說起來很可笑,我奉獻給黑色靈魂的心力,遠勝過純潔的靈魂。
  • 感覺社會越是發展,貧富差距加大,越多需要拯救的靈魂,無論對象貧或富!
  • 「哎呀,他們花了一段時間才體會到我瞬間就察覺出來的東西。」
  • 常常,眼睛看見同一個畫面,每個人的大腦卻可以有迥異的反應,尊重彼此是最重要的。
  • 他為了這則電報開始苦思,並忍受道德的煎熬。(電報:"令嫒過世了",卻不知道是四個女兒中的哪一個?)
  • 有時人對於其他人的喜愛與厭惡,真的很主觀且有時是無來由的。
  • 前晚他滿心祈求瓊安死,今天卻全心希望她活,以便補償過去空白的時光與曇花一現的父愛。
  • 很感動看到這樣的救贖過程!更感嘆現今社會,還有這樣會檢討自己而改變的人嗎?
  • 多年來每到夜晚,他為感到筋疲力竭而自豪,因為他的疲憊帶給他一種完成義務的感覺。
  • 您我是否也會用這種方式安慰自己、逃避現實呢?
  • 他的生活簡單,卻不曾感到厭倦,因為厭倦一種事物,必須先出現新的事物才行。
  • Exactly!會對穩定工作厭倦而毅然離開的我,也是因為發現生命可以更有趣。
  • 他竟然無法進一步描述女兒,他從不關心她的喜好、她的欲求、她的厭惡、她的期望。只是甘於操勞,只知道做牛做馬。
  • 很多家長應該都是這樣對待自己的孩子吧!卻一心認為自己為孩子犧牲很多。
  • 你們兩人恰成對比,一個嘻嘻哈哈,一個流血流汗;你喜歡逞強鬥勇,他老兄則與世無爭;你把人生看成一連串的挑戰,他走在人生道路上的時候,壓根兒都沒想過會遭遇危險。
  • 一種米養百樣人,對於旁人莫名其妙的想法與行為,似乎不用太驚訝。
  • 你雖然搶劫、竊盜、走私海洛因,但是你還是有循規蹈矩的慾望,你討厭自己就是最好的證據,一個真正的壞蛋總以為自己是好人。同樣的,真正的笨蛋不認為自己很笨。
  • 確實如此,善良的本心真的很珍貴!
  • 不過上帝不知何故接受了亞伯的牛羊,卻拒絕該隱的蔬果。你知道,人生就是這樣,充滿不公,出乎意料,變化無常,但必須接受它。
  • 對於世界上的不公平,真的沒有答案,放下情緒、正向面對、幽默看待,一定可以驚訝於自己的潛力與成長性。
  • 「如果我原諒你,這可以還給我健康的體格、音樂、我失去的美好時光嗎?」「不能...」「這倒可以改變你的命運,是的,你的人生大概因此變得更輕鬆。」「不,我將永遠被我鑄成的錯誤壓得喘不過氣。」
  • 也許常常提醒自己,三思而後行,不要做會讓自己後悔、衝動的、情緒性的決定,應該會更好。
  • 阿賽爾最後雖然變成富比王侯的巨頭,卻過著空虛的人生,沒有愛、沒有朋友、沒有理想。要是二十年前,克利斯一定很羨慕他的成就、財富、權力,然而今天成為問題青少年輔導員的克利斯卻不欣賞他的言論。
  • 人是會改變的,不要一昧用過去的經驗去論斷一個人的現在甚至未來,試著敞開心胸看看對方的成長。
  • 一個很棒的人也可以變成雜碎。世上存在贖罪,也存在墮落,兩者都是透過意志的結果。他們的人生因為一起意外分別出現裂痕,兩人做出的反應卻大相逕庭。一個把自己封鎖起來,唾棄全世界;而另一個則敞開心胸,珍惜他人。
  • 很多事都在一念之間,平時多多充實自我見識、強健心理素質、提高挫折忍受力等生存能力的培養,將有助於穩定情緒、避免極端。
  • 別人硬要她扮演一個她並不想演的角色:政治人物的妻子。「如果我跟人說我錯過我的人生,沒人會相信」
  • 有時候回首過去,您是否覺得人生是一片空白呢?改變,永遠不會太遲的。
  • 有哪種感情沒有虛情假意,也不會口是心非?有哪種愛不挾帶怨恨?前一刻愛撫的手,下一刻能舉起刀。哪種佔有慾強烈的激情不會憤怒?我們不會因為一時衝動而殺人?而我們不也因為衝動而結合、繁衍後代?
  • 很多時候,確實是如此。
  • 我們的感情不是善變,而是曖昧不清,端視受到的衝擊變白或變黑,它懸在矛與盾之間,搖擺不定,虛與委蛇,就像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 感情確實容易善變,有穩定堅定的感情,不因單一事件全盤否定彼此,是需要用心經營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KITCHEN》用鮮奶油和檸檬汁自製【馬斯卡彭起司】,我的廚房越來越瘋狂了!

《KITCHEN》想吃就自己做!【那年花開月正圓】裡的甑糕真的好吃 😋 [2018/7/16:我在西安吃到周瑩最愛吃的甑糕啦!]

《LIFE》夜夜磨牙的女人配戴【咬合板】全紀錄

《LIFE》第一次網購【糖罐子 Candy Box】:白色蕾絲袖上衣、藍色層次荷葉袖上衣、玫粉色綁帶寬褲、黑色縮腰口袋壓摺寬褲,推薦哦~

《FOOD》竹南火車站二家漢式大餅名店【金樂專業喜餅】v.s.【林奇珍餅店】,哪家好吃呢?!

《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I 】豆渣怎麼再利用?黃豆要不要先蒸熟?

《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 】做豆漿黃豆和水的比例?生漿要用電鍋還是瓦斯爐煮?

《LIFE》OMG!傳說中的紫菜湯出現了,洗衣槽一定要定期清洗啊~

《READING》【撒哈拉的故事】三毛 作品/ 1976/皇冠文化出版社

《KITCHEN》看似高難度的雪花餅,Home-made只要3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