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竹南火車站二家漢式大餅名店【金樂專業喜餅】v.s.【林奇珍餅店】,哪家好吃呢?!

這幾年經常到苗栗縣的竹南鎮出差(沒錯!竹南是在苗栗不是新竹喔~)通常一早從台北火車站搭台鐵出發,大約一個半小時車程就到達竹南火車站。從火車站出口一眼望去,感覺就是個樸實熱鬧的小鎮!幾年來都是從火車站直接前往出差地點,再回火車站搭火車回台北,所以萬萬沒想到竹南火車站附近有著知名度很響亮的美食名店,而且從火車站走路過去都不用10分鐘,這樣的好物,最愛團購美食的我怎麼可以錯過啊~~~😍

會發現這二家餅店,是因為某個出差日因為車票時間訂早了,索性來個竹南火車站周邊街巷巡禮,就隨意上網找找竹南火車站附近有沒有什麼有趣的東西,一查才發現【金樂專業喜餅】以及【林奇珍餅店】的出現率及討論度好高呀!愛吃傳統大餅的我,像發現珍寶一樣的興奮!但接著,我就慢慢地陷入一種懷疑人生的情緒之中了😵,因為二家餅店最知名也最熱賣的都是一種紅豆麻糬口味的大餅,而且各有各的擁護者,深怕踩雷的我,越是蒐集各方意見越是覺得不知該買哪一家。看著時間一分一秒地流逝,發覺自己好像花太多時間在"看"哪一家好吃了,不如這樣吧,二家都買,就知道哪家好吃啦!

這樣的作法雖然簡單,但是您想想、您想想,中式大餅的熱量說有多高就有多高,更何況是必須在保鮮期限內,只由我與另一半兩個人一起連嗑二個,這對於日漸茁壯的小腹來說,並不是個好消息。但是,經過幾秒鐘時間的思考之後,我想我願意犧牲......😜


嘿嘿,二話不說,出了竹南火車站馬上連跑兩家知名餅店,還好兩家店都離車站很近喔!這次帶回的二個紅豆麻糬餅,左邊是林奇珍餅店一個170元,右邊是金樂一個160元,包裝在外觀上都很不錯,送禮自用兩相宜!


比較特別的是保存方式,金樂(上)建議未食用完請冷藏;林奇珍(下)則是建議存放28度C以下通風處,勿冷藏。個人是覺得二種說法都沒有錯,畢竟台灣氣溫變化大,不要說是大餅,任何東西在高低溫差大的環境下,都是很容易發霉的喔。而這幾天剛好遇上天氣冷,我就都沒有冷藏,但是如果是炎炎夏日,沒吃完當然是需要冷藏的囉!


打開蓋子可以看到紙盒背面的文字,真的是很有古早味。金樂(右)的保存期限就蓋在背面;林奇珍(左)則是用貼紙貼在外蓋上,裡面另外附有一張產品品項的介紹單。


紙盒內的大餅,林奇珍(左)是將餅用透明塑膠袋裝起來,再放在塑膠框架裡;金樂(右)則是直接將餅放在塑膠框架裡,上面再放一層透明塑膠片隔開盒蓋。對我來說,包裝各有特色都還不錯,畢竟切的時候都是要整個拿出來切的呀!

至於大小,兩家的大餅直徑都是約18公分,可能是漢式喜餅的制式規格吧。但是因為林奇珍的拿起來的感覺比較厚實,就好奇的拿尺來量量看厚度,沒想到其實二家大餅的厚度是一樣的哩,大約都是3.5公分左右,只是林奇珍的會往中間澎起來,而金樂的則是平坦型的,但是看起來都好好吃喔~(流口水ing......)

林奇珍餅店
金樂專業喜餅

既然量了身高,順便再來量量體重好了~

林奇珍餅店
金樂專業喜餅

林奇珍餅店的一個約620克、金樂喜餅一個約500克,對照每個單價分別為170元、160元是差不多,但是重量又跟餡料內容、外皮的配比有關,這體重僅供大家參考囉,最重要的還是~試~吃~啦!!!Finally,二個紅豆麻糬大餅的外觀、身高、體重都跟大家報告完畢,我的口水已經流個不停,終於可以親自嚐嚐看它們的滋味兒啦!

分別切了一大塊來嚐嚐,細細咀嚼之後,才終於了解為什麼金樂和林奇珍都各有龐大的一群擁護者,因為兩家的紅豆麻糬餅都是屬於好吃的那一邊哩,沒有地雷出現喔!💣

金樂專業喜餅

  • 餅皮偏軟酥口感
  • 餅皮底面舖滿白芝麻
  • 內餡有吃到麻糬、紅豆沙、鹹蛋黃、豬肉鬆
  • 從中心部分由內而外一口一口吃,口味由肉鬆蛋黃的鹹漸變到紅豆麻糬的甜
  • 甜鹹口味內餡感覺融合在一起,層次感豐富
  • 好吃!


林奇珍餅店
  • 餅皮偏酥鬆口感
  • 餅皮底面舖滿白芝麻
  • 內餡有吃到麻糬、紅豆沙、鹹蛋黃、豬肉鬆,還有一些大餅常有的肥豬油塊
  • 從中心部分由內而外一口一口吃,是明顯的紅豆和麻糬口感,肉鬆的鹹味較少
  • 擁有紅豆麻糬餅單純的清甜口味,Q軟順口
  • 好吃!



真的是很特別,一樣是漢式大餅、一樣是紅豆麻糬口味、一樣都很好吃,但是卻還是可以吃出兩家不同的地方,可見各家餅店的創始老師傅真的都是真功夫、一級棒哩~ 就好像同樣一份食譜、相同的材料,讓不同的兩個人做出來的麵包,還是會有不同的味道、不同的創意發想喔,烘焙料理真的是很大一門學問呢!

至於我個人比較喜歡金樂那有層次的口感、媽媽則是偏愛林奇珍的口味。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媽媽一拿到餅就直接冰到冷凍庫,想說慢慢吃,以免熱量爆表,結果據她說,冷凍直接拿出來的餅,裡面麻糬還是軟的喔,這點她超愛。當然,考量每個大餅的單價200元有找,而且都是相當好吃的大餅,最方便的還是金樂、林奇珍都"各買一個"回家,自己親自評斷最準囉~ 絕對可以讓愛吃傳統古早味的您得到味蕾上的滿足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KITCHEN》用鮮奶油和檸檬汁自製【馬斯卡彭起司】,我的廚房越來越瘋狂了!

《KITCHEN》想吃就自己做!【那年花開月正圓】裡的甑糕真的好吃 😋 [2018/7/16:我在西安吃到周瑩最愛吃的甑糕啦!]

《LIFE》夜夜磨牙的女人配戴【咬合板】全紀錄

《LIFE》第一次網購【糖罐子 Candy Box】:白色蕾絲袖上衣、藍色層次荷葉袖上衣、玫粉色綁帶寬褲、黑色縮腰口袋壓摺寬褲,推薦哦~

《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I 】豆渣怎麼再利用?黃豆要不要先蒸熟?

《KITCHEN》【做豆漿經驗分享 PART I 】做豆漿黃豆和水的比例?生漿要用電鍋還是瓦斯爐煮?

《LIFE》OMG!傳說中的紫菜湯出現了,洗衣槽一定要定期清洗啊~

《READING》【撒哈拉的故事】三毛 作品/ 1976/皇冠文化出版社

《KITCHEN》看似高難度的雪花餅,Home-made只要30分鐘